•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地铁“独行侠”的春节夜晚: 巡检八载、钢轨亲比家人

2019-02-10 09: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钟丽婷

  新春佳节的夜晚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是欢聚一堂的喜庆时光,而对地铁巡道工朱建新来说,却是一年365天中一个普通的工作日。

  与往常不一样的是,春节上班路上的行人少了,空气中多了一丝萧瑟,中间还弥漫着丝丝鞭炮的味道,大年初四晚上,他要去的车站站点是蕉门站,作业内容是线路巡检。

  负重二三十斤 深夜排除隐患

  夜幕降临,当人们结束一天的奔波劳碌,准备踏上回家的路途时,地铁检修工们却即将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由于工作的关系,他们只能昼伏夜出,千家万户熟睡之时,这些可爱可敬的工建人身穿橙黄背心,手执冷光手电筒,在轨道线路上进行隐患设备排查处理。

  大年初四晚十点,朱建新背着工具包来到了的作业地点——蕉门站。别看这个包不大,它可是有着二三十斤重。登记好今晚作业点后,他径直走向会议室清点工具,列检锤、六磅锤、450活动扳手、200活动扳手、手持台……这些就是他夜间巡检蕉门至黄阁汽车城上行区间线路设备所需要使用的工器具,必须确保每个工具都可以正常使用。

  平时下轨道的作业时间是凌晨的1:20-4:00,遇上像春节等节假日各线路延迟收车,下轨道作业的时间也将推迟,作业时间会大大缩短,巡检线路的压力也将更大。

  次日凌晨2时19分,在行调受权后,朱建新穿戴齐全工作衣服,在蕉门站的上行尾端对工器具进行再次清点。

  做好了作业安全交底书后,通过手持台跟车站沟通:“蕉门车控室,巡检表9-2,在蕉门站上行尾端进入作业区域。”待车站同意后便下了轨道。

  只见他右手拿着钢轨列检锤,左手拿着手电筒,在线路上熟练地敲打着每一个螺栓、弹条,查看线路零件状态;在经过道岔区域的时候重点检查了道岔各部零件,并沟通车站转动道岔,检查尖轨的密贴状况。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的熟练。

  巡检八载 钢轨亲比家人

  朱建新告诉南都记者,今年是他来广州地铁的第八个年头,每次逢年过节大家热热闹闹,一家欢聚,陪伴在他身边的就只是两根钢轨。他开玩笑说,这钢轨比家人还要亲。

  一路上走走停停,敲敲打打。见到螺拴松了,他用扳手拧紧;弹条歪了,他用锤子扳正,不时弯腰拾起落在轨道的塑料垃圾,走几步又习惯性地回头检查。“别看巡检工的工作不起眼,如果有几个螺栓松动,就会影响地铁行车的舒适度;如果弹条脱落,就有可能被列车直线电机吸附影响行车安全。这些看起来很不起眼的问题往往是导致列车晚点甚至是影响行车安全的因素。”朱建新严肃地说道。

  凌晨3点50分,当朱建新检查完黄阁汽车城站台的最后一个螺栓时,他疲惫地走上站台,再次清点工器具是否齐全,然后走向车站销点并填写巡检记录表,当晚的工作情况将清清楚楚留在表格上。

  采写:南都记者钟丽婷 通讯员饶军

  通讯员供图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