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节到广东 传统年味浓

2019-02-05 09: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郭毓玲

每年春节都可以在广东普宁看到热闹的英歌舞表演。南都记者 曾思燕 摄

麻章年例。

  开篇语

  春节是回家的日子,是团聚的日子,春节还是各地传统民俗活动最为集中的日子。人们借各种欢乐的节庆,表达相聚的喜悦,抒发新年的期盼。

  新春的阳光已洒向大地,全国各地过节的人们沉浸于欢乐中。我们从今天开始,连续八天带大家走进全国一些有代表性的小城,看不同的过年方式。小城市有大年味,虽然各地民俗不同,新春的快乐,却是相同的

  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的民俗活动,但是在广东,仅仅一个省内,春节的民俗就要分几个派系。广府人的年,与潮汕、客家地区大有不同,粤西的与粤北的也不一样。可以说,整个广东地区,过年的习俗,还是沿习多年以来的传统,更丰富,更有年味。走进广东的小城,去寻访广东春节,慢慢品味传统的年味。

  广府春节:吃盆菜行通济,喜庆是最大主题

  寻访地:佛山

  佛山的春节民俗,应该是广府春节的一个代表。从腊月下旬至年三十为腊月迎春习俗,包括谢灶、扫屋、上挥春、开油镬、行花街等等,家庭主妇们从十几天前就要为春节做准备了。正月初一交子时始至正月十五,接连十几天均为“新正”,新春活动接踵而来:接财神、买发财大蚬、唱贺正龙舟歌、鲤鱼歌、拜年贺岁、逛祖庙、游神祈福,享受欢乐的节庆。

  作为岭南文化发源地之一,佛山这座历史悠久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仍然保留着最传统、最有岭南特色的新年风俗。行通济、赏桃花、吃盆菜、看非遗……在佛山过年不愁没有节目。今年“最岭南之佛山过大年”系列活动将在佛山全市开展,数十项精彩活动将为市民游客呈献一场岭南文化盛宴。

  第十届佛山(禅城)岭南年俗欢乐节将一直延续到2月底,在禅城岭南天地、南风古灶、祖庙、梁园及各镇街文化广场、大型商场等地,都能感受到“回归年俗,留住年味”的主题,岭南年俗欢乐节祖庙迎春系列活动、南风古灶创意春节系列活动、民俗风车节、佛山禅城腊八诗会等多项精彩活动让人们重温传统的欢乐。

  最有特色的是佛山“行通济”活动,每年正月十五、十六,在佛山禅城区通济广场进行盛大的民俗活动——— 行通济,已经成为国内元宵节最盛大的民俗活动品牌之一,大家通过佛山市区的通济桥,祈求来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通济桥很短,但是人们汹涌而至,桥上全是人群,欢乐洋溢在所有人脸上。

  粤西春节:吃“年例”,感受团聚的温情

  寻访地:雷州

  按雷州半岛现有的岁时习俗,春节已不单指新年初一这一天。在爱热闹、爱过节的本地人心目中,春节是从腊月下旬开始,一直热闹到元宵节后才算度过了。

  粤西地区最有特色的新年活动是“年例”,每年自正月始到二月底,家家户户都会准备年例,甚至有“年例大过年”的说法。年例是以游神摆宗台为核心并伴随各种民俗文化表演节目和宴请亲朋好友而开展的群体性祭祀活动,其主旨是敬神、拜祖先、祭祀社稷,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而亲朋好友近邻们,也会在那一天相聚在一起,享盛宴,看戏,赏飘色,观舞狮。种种庆祝活动非常热闹。如今,对于这里的人们来说,吃“年例”更是一次与平常难得一聚的亲朋们团聚的日子,传统的活动有了更多温馨和欢乐。

  雷州半岛上还有许多传统的民间表演活动,比较出名的是人龙舞、傩舞、飘色等,“人龙舞”是中国龙舞的一种,但它全部由人组成,龙首、龙身、龙尾都用人体接架组合。龙头由一个身高力大的青年身负三个小孩,分别代表龙舌、龙眼、龙角;龙身由大人支撑着仰卧的孩童,一节一节地连接起来;龙尾也是大人肩扛着一个小孩,双脚叉开,以示龙尾。表演起来轻便灵活,动作粗犷而又威武逼真,叫人惊叹。

  客家春节:欢乐时节,有“火龙”的壮观

  寻访地:丰顺

  客家人视过年为一年中最为隆重和欢乐的节日。人们很早就开始准备过年。九、十月开始晒番薯片、米糕片供过年油炸和炒食。“冬至”一到,开始蒸酒。年近三十日,家家户户要蒸糖糕、做米果、杀猪、做豆腐、宰鸡等,欢欢喜喜迎接新年到来。

  梅州地区的客家人,大年初一有“食斋”(即素食)的传统,整天只吃豆腐、青菜等素食,这样,可使肠胃休息休息。

  从过年开始到正月十五,各地游乐活动不断,以游龙灯、舞狮为多,有的从正月初一、二起开始活动。龙灯和狮队来到前,会预先发帖,来后要给他们送红包、吃点心。龙灯、狮队等除到各家各户表演外,还要到村中各庙宇和祠堂向神灵及祖先拜年。逢到春节后的第一个墟期,各路龙灯、船灯、狮灯等都要到集上表演,叫做“开墟”。

  但是提起梅州地区的春节,不能错过的是丰顺埔寨火龙,丰顺埔寨火龙是广东梅州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由烧火树(烧烟架)、烧禹门(鲤鱼跳龙门)、烧火龙三项组成,至今有300年历史。如今,这项活动更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舞火龙的场面惊心动魄,壮观惊险,上百个勇士赤膊上阵挥舞火龙,火龙上烟花喷溅,光彩夺目的火光中表现出勇士们的勇敢强悍。舞火龙的表演现场也是摄影师们的盛宴,镜头中烟火辉耀的火龙与勇士们的表情,形成无比动心的画片,每次舞火龙的场景,除了是本地人的狂欢,也吸引着无数摄友和游人到来。

  潮汕春节:伴随英歌舞的狂野,让心跳加速

  寻访地:普宁

  对于潮汕地区的人们,春节当然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庆,从除夕前大扫除、贴新年对联,妇女们忙着烹制各种卤味、糕果,备好食物,还要准备很多大桔、潮州柑,并备有许多橄榄、糖果、瓜子、开心果、花生等零食,女人们都快乐而忙碌着。

  一直到正月初一,一切准备就绪,欢乐的气息弥漫全城。这几天亲友间串串门拜年,拜年时还要互相交换大桔,意为大吉大利,同样幸福。

  但是最令人期待的还是英歌舞队伍的到来。普宁英歌是一种壮美阳刚的汉族男性群体舞蹈,主要表现梁山泊英雄攻打大名府的豪情斗志和英雄气概。每年春节,英歌舞狂欢便在普宁大地拉开序幕。当刻画着独特脸谱的英歌舞者从古村街巷奔涌而出,锣声鼓声由远及近,每个人都兴奋起来。当叩击起舞的“梁山好汉”们腾跃而来,狂野地奔放,快意地宣泄,带来撼人心魄的力与美。舞队一边起舞一边前行,击棍声与吆喝声整齐有力,一直回荡在观者脑海中。

  采写:南都记者 郭毓玲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