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履职一年,90后代表都有啥改变

平衡本职工作和日常履职,视野和思考问题角度有了大变化

2019-01-30 10: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去年召开的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新当选的90后人大代表首次亮相,为会议带来了一股清新的风气。年轻的他们初次参加两会,略显青涩,然而又信心满满,对于未来的履职颇多规划。一年履职,这些新生代们有何收获与感想?此次省两会上,南都记者再次采访了去年受访的6位90后代表。

  调研写报告不忘本职工作

  履职一年人大代表,6位90后都用“更忙碌了”来形容自己的生活。

  2018年,来自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的江明秦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参与了多次调研以及多档民生热线。作为来自互联网音乐领域的代表,她一直关注互联网音乐的发展,去年还参与了天河区人大前往成都的调研。回来后,形成调研报告向广州市人大提交。

  大量的代表工作需要江明秦更好地协调时间。初当代表,她碰到的最大难题是不会写调研报告。参与了多项调研,很多时候需要形成报告,“要考虑到很多东西。”对于从未写过此类调研报告的她来说并不容易。

  “我相信世界上没有解决不了的事,”通过向老代表学习和寻求各方帮助,江明秦现在已经能熟练完成调研报告了。

  省人大代表、广东利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毕娜则感叹,当了人大代表之后忙多了,履职一年多以来,如何平衡本职工作和日常履职,是她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2018年对我个人而言,是成长非常快的一年,日常工作和代表工作之间,我需要调整好时间,把有些工作放在晚上或者周末加班完成,这样才能做到既不耽误履职,也不耽误本职工作。“毕娜说。

  作为广州柴油机厂的总装车间班组长,余子炜负责新机型研究,日常工作并不轻松。当了代表之后,还要参与人大的相关培训、调研等。一开始他有些“手忙脚乱”,经过一年“调试”,慢慢地适应了这种新节奏,“现在已经能够解决好这个问题了。”

  初当代表的在韶关市曲江区王杨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任技术科研部主任的王君也是一样忙碌。去年,她与其他代表一道,多次参与乡村振兴的调研。

  新视野

  想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

  除了生活的忙碌,视野和思考问题角度的改变也是他们的又一大变化。

  1993年出生的王君,即使在90后代表中也算是较年轻的一位。谈及一年的履职经验,王君说,当了一年代表,自己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了:去年看政府工作报告,王君注重了解宏观的政策发展方向,而现在,她会更关注具体的数据、指标,还能对比省市数据,以了解韶关的贡献与不足。

  江明秦表示,参加各种代表活动和接触不同的人让她的思想变得更加宽广,“就像你看的东西越多,你想的事情越不一样。”

  “履职一年让我不仅仅看到了眼前的工作,也接触到了这个社会的百态。参加民生在线或者参加省直机关的评议团,认识到了各行各界优秀的人,让我学习到很多。”江明秦说。

  毕娜也表示,当了代表后,让她换了一个全新的角度来看待事物,善于发现问题、持续寻找答案、转换自身视角。

  余子炜用生涩来形容他最初的代表工作。“感觉这一年变化还是挺大的,”余子炜说,不当代表时,他也经常会跟朋友聊很多社会民生的事情,“但那时只是口头上聊聊,而现在可以提交一些合理有效的建议,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变。”

  “刚刚当选人大代表时,我感觉有许多关于社会民生的想法,”余子炜说,在履职一年的过程中他渐渐发现,从想法到形成一个成熟的建议并没有那么简单。

  参加广州团培训时,一位培训老师的话让他记忆犹新———建议议案不在多而在于精。“有时候想法很多,如果都提出来,可能会顾及不过来,效果适得其反。”现在的余子炜认为:“代表来自不同阶层,能为所在人群里的人发声,每年挑一件能做成的事情,我觉得就很不容易。”

  作为村支书的省人大代表张天明每天在基层工作,接触和处理的是村民最实际的问题。他表示,双重身份虽然意味着更沉重的担子,但二者恰恰又能相辅相成,实现同样的目的。

  有优势

  “要打破别人的一些误解”

  去年,当90后代表初登广东两会时,很多人都投来怀疑的目光:这么小的年纪能当好代表吗?一年过去了,几位90后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

  “每次履职时,我作为代表中最年轻的,我就要去承担一些东西。”江明秦说,实际上,90后代表这个标签成为她在履职中的一个优势。在这一年的履职当中,无论做什么事,包括撰写调研报告、安排行程等,她都是主动第一个去做。“作为人大代表,我要打破别人对90后的一些误解。”

  “因为你小,所以大家都会比较包容你,你有一点成绩的时候,大家都会发现你。”来自互联网行业的江明秦发现,大家都愿意听她说,“我觉得自己能给一些传统行业、制造业或者是其他行业带来一些新鲜的东西。”

  毕娜称,“90后人大代表”这个标签对她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一年来的履职,毕娜给其他代表留下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印象,参加会议踊跃发言、积极提出问题,让大家看到这个小姑娘的认真劲,也让同事对她刮目相看。

  王君则表示,90后这个标签并没有给自己造成什么困扰。“我们也长大了,年纪不小了。不同的年龄、阅历、行业,关注的问题都不一样。年轻的代表,关注的问题与现代、科技等更加紧密相关,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看问题的思路也不同。”

  90后当代表,应该具备哪些素质?江明秦认为,发现的能力、责任感、务实,3个必不可少。“因为90后看事物的角度跟80后、70后不一样,要具有创新思维,能发现新鲜事物。”江明秦说,自己也是个务实之人,“无论做事还是写东西,我觉得一定要实实在在比较好。”

  更专业

  短短一年各自有了关注领域

  从几位90后代表的履职轨迹来看,他们不是“全面开花”,也不是蜻蜓点水。短短一年,都已经有了自己关注的领域,向着更加专业的方向发展。

  来自互联网音乐领域的江明秦持续关注中国音乐产业链转型升级。去年一年,她参加了多次相关调研。在此次大会上,她也提交了相关建议。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江明秦建议,在广州天河区打造一个粤港澳O 2O音乐集聚地,为音乐人提供的是线上推广。

  来自药企的毕娜则关注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适当降低检查费用,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医改福利。

  作为技术工人的一员,余子炜一直关注技术工人的生存和发展。他发现,一些企业的技术工人学历相对来说比较低,又往往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时间或没有资格考取更高层级,导致技能和待遇提升不畅。

  毕业后即进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任技术科研部主任的王君,返乡投身农业多年。她的建议都关乎“三农”,今年建议更加具体细微。

  几天前,不到三十岁的蒋国梁刚刚升职,从广州港集团拖轮分公司二副升为大副,这意味着他离船长又近了一步,职业生涯更上一层楼。他告诉南都记者,作为省人大代表,自己眼下最关注的首先是房价,现在的房价让年轻人压力很大。蒋国梁称,刚结婚暂时没买房,“我想以后能买一套自己的房子,希望房价能够平稳。”很想当爸爸的他还很关注学前教育,格外留意政府对财政投入的经费数量。

  统筹:南都记者 吴璇

  采写:南都记者 傅静怡 徐劲聪 阳广霞 陈燕 魏凯 吴璇 实习生 阮舒婷 罗清云

  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