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她18年从未回家过年 帮客人搬行李砸脚 用“卤水鸡腿”吸粉

2019-01-21 06: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钟丽婷

  裴冬称,每年广交会也是她们最忙的时候。

  冷丹(左)和王倩怡常年坚守在这条特殊的轨道线上,她们用服务赢得了旅客的点赞。

  “卤水鸡腿”已然成了列车食品的老招牌。这趟列车的常客不少是冲着鸡腿来的,很多人一上车就迫不及待地下单。乘务员王倩怡骄傲地说,“外面的也没车上这么好吃。”

  这是粤港澳大湾区最繁忙的线路之一,从广州东站至香港九龙红磡站,广九直通车每日开行9对,同时还承载了东莞常平、佛山来往于香港的客流。

  又到春运时刻,在广九客运段上坚守了18年的列车长冷丹,与王倩怡一样,工作至今从未回家过过年。她说“刚开始也是挺想家的,时间长了也接受了现实”。

  而“老广铁”裴冬则回忆起自己刚加入广九车队的“大嗓门”糗事。她说“广九直通车前辈留下来的东西我们不能忘了,得继续发扬下去”。

  “老广铁”裴冬

  曾被师傅批评嗓门太大

  春运首日,广州东站人潮涌动,旅客正有序排队检票进站,客流虽大但并不慌乱拥挤。

  “直通车载客限额,不能超员,与其他线路相比,在客流上,并不明显。”广九车队党支部书记裴冬介绍。广州至香港九龙铁路于1911年全线通车,此后历经战事,几经中断。1979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广九直通车恢复开行。过去几十年间,被旅客视为“出入粤港最方便的出行方式”,广九车队获得了许多旅客的点赞。

  广九直通车开通初期,日均开行列车仅1对,载客限额605人。如今,每日往返12对列车,单程仅需1小时58分。广九直通车的起点和终点位于两地的中心城区,全车按一等座标准配置,舒适快捷,是许多商务人士和港澳旅客往来粤港的首选。

  裴冬是一位“老广铁”,此前跑了十几年的广深线,2000年进入广九车队,担任列车员工作。“广九直通车上有商务人士和外籍乘客,这对我们列车员服务要求更高。”刚加入广九车队的裴冬马上就觉察到了自己和广九老乘务员的差异:有经验的乘务员说话轻声细语,动作平稳轻缓。长时间在普通列车工作的裴冬一开始总改不了风风火火的习惯,“我的大嗓门在这头说话,另一头都能听得见。”这时候师傅就会压低声音提醒她“小声一点”。“不能太随意,凡事严于律己”,这是裴冬刚开始加入广九直通车服务时最深的感受。

  当时,和内地其他铁路列车一样,广九直通车的外观同样是大家熟悉的深绿色车厢。作为一辆跨境列车,它不仅肩负着来往边境的“窗口”形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比较大。车上没有配备专门的保洁人员,每个列车员均需负责车厢及洗手间的保洁工作,要做到窗明几净。

  “美食家”王倩怡

  卤水鸡腿是车上老招牌

  每逢清明、重阳等重要节日,当时每天唯一一趟从香港出发,经广州东去到佛山、肇庆的直通车总是人满为患,“都是一些定居在香港,回故乡祭拜、扫墓的老人家。”乘务员王倩怡发现,扫墓后返港的老人带的行李都非常重,总是会拉着一个行李小拖车。“尤其广九直通车经停肇庆站的时候,那边站台不方便拖车上下。我们就帮老人们拎行李,那些东西都是又大又重,有时候自己都差点闪了腰。”

  广九直通车的客流量波动与它的旅客类型密切相关,主要表现在一些传统节日、商贸活动和节假日到来的时候。令王倩怡印象深刻的是,每年广交会也算是广九直通车的小“春运”,客流会持续大半个月,并且以外籍旅客为主。广交会期间,不仅乘客数量明显增加,一些大件行李也给列车员的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

  令王倩怡骄傲的事情还有,餐车上的老招牌“卤水鸡腿”。经常乘坐这趟列车的旅客是冲着鸡腿去的。很多人一上车,就开始找乘务员点鸡腿。“有心急的旅客会说,先给你钱,帮我预订一个。”王倩说,“我们的鸡腿是当趟车现卤现做的,那味道一端出来就特别香。外面的也没车上这么好吃的。”

  裴冬想起早年在广九直通车上“行李砸脚”的情景。当时快递和货运还不够发达,很多在广交会参展或是采购回来的样品、货品都被随身携带上车。“那时箱子多到把四个列车门全部堵满,全是26和28英寸的大箱子,特别沉。”列车员需要把箱子一个个调整摆放好,才能给更多的行李腾出空间,“这对女孩子来说很不容易,不少乘务员都被这些箱子砸过脚。”

  相比全国其他铁路线路,广九直通车的春节客运数量算是常规。客流也仅集中在除夕前两三天。大年三十下午车上客人很少,只有少量在广州工作需要返港的商务人士。王倩怡察觉到这两年春运客流的变化:“拖家带口,一家大小从内地去香港过年的人越来越多了。”

  据广铁统计,2018年春运,广九直通车日均载客量1.2万人,与运行初期相比,增了近8倍。与此同时,出入境探亲旅游的内地旅客占一半以上。

  大姐姐冷丹

  过年邀想家同事来家里聚会

  去年除夕21点32分,从广州东发往红磡的列车是当天的最后一班车。当晚,列车员们就把所有旅客聚集到一起,一起装饰车厢,开展了一些小活动。同时还给大年三十乘坐直通车的旅客赠送了“福”字,传递新春的祝福和喜气,这也是广九车队每年都在延续的传统。

  “上三天,休三天”是广九车队的轮班制,乘务员每天工作时至少有10个小时。由于铁路工作的特殊性,很多乘务员从参加工作后,就几乎不在家里过年了。

  送走了一趟又一趟返乡团聚的旅客,看着别人拎着满当当的行李,行色匆匆踏上了回家的旅途,7年前刚参加工作的王倩怡也总会投去羡慕的目光。

  “有一年春运,车队里的同事一起录春运视频,一提起自己多少年没回家过年的话题,几乎没有人不掉眼泪的。”乘务员在工作时手机都会交给列车长集中保管。体谅到大家过年不能回家团圆的心情,列车长会在晚饭后特意把手机发下来,让每个人都能跟家里通话拜年。这时,王倩怡就会往家里打一通电话或者视频,给父母拜年,提醒注意身体。

  在广九客运段上坚守了18年的列车长冷丹,与王倩怡一样,工作至今从未回家过过年。冷丹老家远在大连,即使是三天的轮休也不足以从广州回去一趟。“刚开始也是挺想家的,挺牵挂的,也有些愧对家里人。时间长了,自己也接受了现实。”车队里的一些年轻乘务员,刚刚出来工作也难免想家,冷丹感同身受,会利用休班时间邀请这些年轻同事来家里聚一聚,聊聊家常。

  裴冬说,广九车队现有在岗职工95人,她们常年坚守在这条特殊的轨道线上:“广九直通车有这么长的历史,前辈留下来的东西我们不能忘了,得继续发扬下去。”

  出品:

  南都采编指挥中心

  统筹:南都人物新闻工作室

  主持:胡群芳

  采写:南都记者 钟丽婷 实习生 刘文静

  摄影:南都记者 李琳 罗钟鸣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