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起底“安然钻石国际”:打着直销经销商旗号却拉人头敛财

以4000多元至20000多元不等加入会员,然后开始发展下线

2019-01-17 06: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马辉

安然钻石广州开业会场爆满,南都记者在现场听课、暗访两日。

  直销调查之安然钻石国际

  远在西北的柯灵(化名)已经好久没有见过妈妈了。她的妈妈从2017年底陷进一个名为“安然钻石国际”的所谓直销体系,后来就去了山东威海,然后再没回去。

  这个号称2012年成立、总部位于新疆,要把直销行业推向全国乃至世界的平台,让柯灵的家庭产生裂痕。现如今妈妈留给柯灵的只是买的一大堆安然的产品:纳米水杯、泰立宁胶囊、维尔奇片、香黄片等。不论是在西北还是山东,柯灵多次陪妈妈去过钻石国际的宣传现场。她告诉南都记者,这些产品价格虚高,且常常夸大宣传;最重要的是,以4000多元至20000多元不等加入会员,然后开始发展下线的模式明显涉嫌传销。

  “希望你们大面积曝光,不要再让中老年人误入歧途了”,对于妈妈的选择,柯灵根本劝不动。

腾讯灵鲲平台不少人举报安然钻石涉嫌传销。

  赚钱主要靠团队不靠产品

  “钻石国际”是何方神圣?“钻石国际”又称“安然钻石”“安然钻石系统”,时而宣称自己就是山东安然纳米公司(全称“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首家有牌照的直销公司)的团队,时而又称双方是合作,“钻石国际”为独立的公司。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安然钻石”打着直销的旗号,依托安然公司的会员系统,以4000多元至2万多元不等注册会员购买产品为名,吸引全国不少人加入。“安然钻石”会员告诉记者,赚钱主要靠团队,不靠产品;加入的会员将获得区域奖、占位排队奖、育成奖,这些都和发展下线相关联,一代二代三代,甚至是无限代。这些特征已明显涉嫌传销。

  对此,山东安然纳米公司官方电话回应记者时声称:“安然钻石”只是安然的“经销商”,钻石系统的创始人张志军也和安然公司无关。但记者了解到,作为安然公司产品的重要销售系统,“安然钻石”和该公司关系密切。就在2018年底,张志军等人还参加了安然公司2018年度营销表彰盛典。

  宣称年入百万千万

  公司开到广州

  2019年1月4日和5日,权健风波未歇,一场名为“钻石国际广州运营中心开业庆典”的会议在琶洲连续开了两天。面对台下约2000人,台上的“钻石国际”领导人和高层会员悉数亮相,并以自身经历分享年入百万千万的成功之路。豪车、日入数万、买2万产品加入会员、靠团队赚大钱……

  宣传海报上,“钻石国际”的创办者名为张志军,又被介绍为“安然纳米七钻经理”、钻石国际五千万非凡成就名人。自他以下,有几个是创办人家族成员,例如汪小梅、苏彤、保志山、李怡蓉、张丽萍、袁圣钧等,他们相应地被介绍为安然纳米六钻经理,“非凡成就”从一千多万到两千多万不等。

  虽然需要380元购得门票才可以进入,但会场里面几乎爆满。“钻石国际”多名会员称,总计有2000人左右。南都记者持票进去听了1天半。无论会议开始还是结束的时候,主办方总是能调动参会者的热情:列队欢迎“创办人家族”进场,起立为分享嘉宾鼓掌,被主持人带动喊口号、中场休息以及跳舞……

  与会者中,有不少年轻人,但更多的是中年人,老年人也有一部分。记者甚至见到有人拄着拐杖而来。吸引他们的或许就是所谓百万、千万这些夸张的数字和致富捷径。两天的“分享”中,却几乎从未提及直销的产品。

  这是直销吗?“钻石国际”的领导层讲话时不止一次提到山东安然纳米公司和其董事长刘润东;会场里,安然、Anran的字样也随处可见。记者查询到,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山东威海,的确是商务部备案、具有直销经营许可的直销公司,批准直销时间为2012年1月,法定代表人为刘润东。

  不过,“钻石国际”对其和山东安然纳米公司的关系说法暧昧不一。有人称,“钻石国际”就是山东安然的团队;有人则表示,“钻石国际”和山东安然是合作关系,山东安然供货、“钻石国际”销售,“钻石国际”有独立的公司。

  自称直销公司经销商

  向全国拓展

  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上,南都记者以关键词搜索,未见以“安然钻石”或“钻石国际”命名的直销企业。

  一份直销领域杂志曾经给“钻石国际”出过6周年纪念专刊,总共有200多页。据专刊中张志军的说法,钻石国际原名“钻石体系”,成立于2012年,2016年升级为钻石国际系统;总部位于新疆,力争把直销做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接受杂志采访时,张志军同样把“钻石国际”定位为“系统”、“与直销公司合作的经销商”。张志军又说,钻石国际要做“最单纯、最原始、最纯正的直销”,让直销变得高贵起来。可是,直销公司的经销商是否能做直销?

  南都记者了解到,2018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说明,应充分运用各种监管手段,督促辖区内直销企业经销商不得从事直销活动,不得对产品进行夸大虚假宣传,不得以直销企业名义从事商业宣传、推销等活动,不得组织或参与传销。

  然而,钻石国际打着直销的旗号不断东拓,近年来在全国铺设运营中心数百家。2017年,钻石国际在上海、北京成立了运营中心。2018年下半年,“钻石国际”在广州海珠保利国际广场南塔租下了一层写字楼。它的会员大方对外宣扬:“在26楼签下了1000平方米的5A级高档写字楼,广州运营中心正式成立!6年时间钻石国际从新疆走向全国,拿下全国市场进军北上广的目标完成!”

  2019年1月上旬,南都记者在钻石国际广州运营中心见到了钻石国际的营业执照。上面注明该公司为“新疆子君钻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法定代表人为张志军,经营范围为散装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百货零售等。

  另外,记者查询到新疆子君钻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9月,法定代表人为任梦琦。据钻石国际会员介绍,任梦琦正是张志军(又名张子君)的妻子。该公司注册地址正是钻石国际宣传的所谓总部地址。该公司经营范围同样是销售、批发零售某几类产品,和直销无关。

  购2万多元产品成会员

  拉人模式涉嫌传销

  南都记者暗访中,会员杨婧(化名)对钻石国际的模式赞赏有加:“所有的直销公司,你了解过之后就明白,它是结果的导向;很多人对直销行业不赞同,是因为赚不到钱。张志军和钻石国际能够让直销人高贵起来,让普通人得到结果”。杨婧口中的“高贵”,是几个收获财富的例子:系统创始人都有了劳斯莱斯;一个91年出生的姑娘,从传统行业进入钻石国际,一年多时间已经月入两万;此外还有加入9个月年入百万的。

  加入钻石国际,靠什么挣钱?第一步,要成为会员。杨婧表示,成为会员从此就有代理权,代理安然公司产品在全国各地做生意。而加入会员条件就是提供身份证、银行卡、电话号码以及最重要的:费用。最高的为一次性投资21180元(VIP),最低档是4700元,这些钱可以购买同价产品。令人费解的是,杨婧强调:买来的产品自己用、家人用都行,卖掉也行,但须按原价卖,不能乱价,否则会被取消代理资格。

  杨婧坦言:钻石国际系统赚钱主要“靠团队互相帮助”,产品并不重要。记者了解到,正式加入的会员按业务级别分为高级经理、一钻经理、二钻经理、三钻经理、四钻经理、五钻经理、六钻经理等等。在目前钻石系统的级别中,创始人张志军当然最高。这些人,所宣称的年收入动辄百万千万,不靠产品又靠什么呢?

  按照杨婧讲解的会员奖励机制,主要靠3个奖:区域奖、占位奖、育成奖。

  三个奖是一套严密的分配体系,关键就靠发展会员提成。以育成奖为例,即享受你培养的市场前三代(27个人)10%提成。假如一个人一个月市场1万,27个人一年有300多万,公司系统给你10%即30多万的育成奖。杨婧表示,育成奖是三个奖里面的大头,收入上千万的高层主要靠这个。

  此前媒体曝光,权健销售团队人人系统孟某某等被法院判决其行为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因其组织、领导人员以交纳960元购买权健产品后成为会员,并直接或间接以发展下线会员及下线会员销售业绩组成层级,以下线会员及下下线会员销售业绩作为计酬或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记者对照安然钻石国际系统和权健人人系统发现,两者行为有不少相近之处。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马辉

  实习生 卓文逸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