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委宣传部“九大行动”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

擦亮城市流动名片 助推湾区文明建设

2019-12-04 16:33 来源:羊城晚报 彭启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整改进行时

  出租车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关乎大湾区、示范区的文明形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广东省委宣传部聚焦行业发展和群众期盼,指导开展珠三角地区出租车文明提升行动。调查显示,各相关市群众对出租车服务整体满意率为85.8%。

  “九大提升行动”提升服务质量

  有关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广东共有巡游车企业367家,巡游车6.3万辆,巡游车驾驶员11万人;网约车平台公司84家,网约车12.5万辆,网约车驾驶员17.7万人。

  全省89.7%巡游车、76.8%网约车以及93%以上的出租车驾驶员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当前,全省出租车行业运营服务质量整体向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不足:打车难现象较为普遍,营运秩序较为混乱,服务质量不高,车容车貌不好,网约车运营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6月开始,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在珠三角地区出租车行业率先开展责任提升、安全守法、文明宣传、诚信服务、助人为乐、寻找“最美的哥”、星级示范车评选、人文关怀、民声热线“九大提升行动”,强势推进整改,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逐步提升,文明新风逐步形成,市场运营逐步规范。

  5次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整治工作

  省委宣传部将珠三角城市出租车行业文明整治纳入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治理清单。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工作,率领工作组赴各地进行专题调研。

  省文明办联合交管部门及新闻媒体对珠三角九市组织8次实地暗访和督导检查,推动问题整改。

  各地各部门把出租车文明服务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内容。广州市牵头珠三角其他各市共同签署《珠三角城市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公约》,携手构筑行业诚信服务体系。

  各地坚持从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入手,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出租车驾驶员提升服务质量。惠州市发出《致全市出租车驾驶员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引导驾驶员安全行车、文明服务;中山市将服务考核与平台派单挂钩;东莞市对在岗驾驶员进行“一对一”谈话提醒,签订“不拒载、不议价”服务承诺书。

  各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800多次

  各地加大专项执法力度,铁腕整治行业乱象,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800多次,出动执法人员8375人,市场运营逐步规范。

  广州市深入开展出租车专项治理,共查处拒载、议价等问题7628宗,1513名驾驶员被纳入“不诚信名单”;深圳市开展安全守法行动,执法抽检35510车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600多宗;中山市先后约谈客运企业15家,发出整改通知书7份,对拒载、议价等投诉问题立案118宗。

  各地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探索建立出租车停车、用餐、如厕、充电、休息等综合服务区,缓解驾驶员“三难”问题。

  广州市在大型商业中心、医院、宾馆等场所周边设置300多个临时上落客点、增设82个如厕临停点,在23条城市主干道设置就餐临停点;深圳市设置一批“宜停车”泊位,让出租车每日不限次数免费停车半小时;肇庆市盘活机关单位公共资源,271个机关单位向出租车驾驶员开放如厕服务。

  全省倡导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心用情提供优质服务,先后涌现出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8500多宗,开展助老助残、爱心送考等公益行动3000多次,评选“最美的哥”等先进典型300余人,公益善行蔚然成风。

  羊城晚报记者 彭启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