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治-治理现代化”2020-2021年度优秀案例推介启动

2021-08-10 15: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粤治-治理现代化”2020-2021年度优秀案例推介活动(下称“粤治”活动)27日正式启动,推介案例分为四个类别: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政府治理创新、融媒体传播引导、大数据与公共服务。

  该活动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南方党建智库承办,此前已成功举办七届,共推介出192个优秀案例,全面呈现了近年来广东在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多地突发新冠疫情,新型变种病毒传播速度快,疫情防控任务重难度大,舆论态势瞬息万变。面临巨大的疫情防控要求,广东各地主动作为、科学应对,各级政府的治理能力经受住了考验,充分凸显了广东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政府治理创新的能力与优势。主办方期待通过此次推介活动能够发掘出更多鲜活案例,为广东乃至全国推进治理现代化提供参考样本。

  在媒体深度融合的时代大背景下,本届“粤治”活动将舆情引导案例推介调整为融媒体传播引导案例推介,力图梳理和呈现广东各地提升融媒体传播力和引导力,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的生动实践。同时,“粤治”系列活动还将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作为联合推介机构,所推介案例将同步推荐参评“中国城市治理创新案例奖”。主办方接下来将在全省开展一系列的案例推介、走访调研、专家评审工作,并将于10月举办第八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对入围的优秀案例进行公布及表彰,相关成果将集结成册,纳入广东治理能力现代化案例库。活动将通过南方日报、南方杂志、南方都市报、南方网、奥一网、南方+等平台进行报道与互动。

  案例推介标准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主要对全省各县(市、区),以及各类开发区等党(工)委组织部门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领域的创新举措和机制进行综合评判。推介标准:政治性强,政治方向与政治观点正确,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示范性强,有全域性党建方案和行动计划,初步形成相关经验或体制机制,对其他地区、单位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问题导向:始终围绕解决现实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来开展工作;组织力提升:在构建党组织对各类基层组织全面领导体制机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一项或多项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提升,对本区域中心和重点工作有较大促进作用。

  “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主要围绕党委政府在经济建设、精准治理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实践进行综合评判。推介标准:示范性强,能够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各级政府推进治理创新具有示范性;创新性强,在广东乃至全国范围内有首创性;实效性强,较好地推动了某个公共问题的解决。

  “融媒体传播引导”优秀案例:主要针对在广东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重大事件、现象或话题在传播引导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采取了合理有效的创新举措。推介标准为:通过多种媒体平台或渠道的融合,在传播过程中采用创新方式,引导舆论或热点走向,产生“1+1>2"的效果。传播引导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大数据与公共服务”优秀案例:就大数据促进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各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通过应用大数据推动精准治理的创新性实践案例。推介标准:影响面广,案例在区域、行业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力;认可度高,在公共服务领域发挥重要的决策支撑作用,得到各相关方的较高评价;创新驱动性强,运用先进理念、创新方法,致力于提高公共服务管理水平与社会治理的智慧化水平。

推介案例请扫码下载报名表格: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