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相亲角

相亲角并非只是父母的战场

撑开伞放地上。

挂上相亲资料表。

展开折叠凳。

一个简单的“婚介所”就搭好了。

这里是广州天河公园的相亲角,周末午饭时间刚过,替孩子相亲的父母早早地来到这条林荫小道上,各占一小块地方,等候有缘人。

“条件也不差,怎么就找不到呢?”

“姑娘,看下我家儿子呗,中意不?中意可以加个微信,”操着河南口音普通话的王大爷热情地招呼一位路过的年轻女孩留意一下自己儿子的“简历”。 “1990年,本科毕业,在广告公司工作,黄埔有房……”看到女孩匆匆走过,他的眉毛皱了起来,不断拿手帕拭去额头的汗。

王大爷今年68岁,本该享尽天伦之乐,他却决定每个周末花一个多小时坐地铁来相亲角为儿子找对象。“我大儿子40岁了,已经成家立业,就是愁这个小儿子,到现在还没谈过恋爱。”看着自己儿子帅气的照片,想想家里还不错的条件,王大爷不明白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

一位叔叔正在与家长交流儿女的相关信息。(应要求,部分受访者不愿入镜,以现场图片代替。)

“现在就是这么难 ,那就多来几次,总有合适的。”与焦虑的王大爷不同,一位经验丰富的阿姨表示应该摆正心态。阿姨面前摆着一张红色洒金宣纸,上面是用小楷写的征婚广告,字迹俊秀,条理清楚,在众多资料中脱颖而出,引起路人围观。

用小楷写的征婚广告。

“这是我女儿写的。”据阿姨介绍,女儿知道自己会来相亲角,特意准备了一张红“简历”。阿姨表示,也陆续有男生加微信,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后续。“这个也看缘分。”阿姨扇着扇子淡定地说道。

两对父母在互相询问、交流对方子女情况。

“姐给你加一个高端群,你记得填一下资料”

两点过后,阳光透过树叶缝隙洒了进来,气温逐渐上升,相亲角的热度也有增无减。越来越多的人挤在这不足两百米的小道上,摩肩擦踵,人声鼎沸,其中人流量最多的是各式各样的中介。

下午两点过后,相亲角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你看这一沓资料,都是成功了的。”一位身穿志愿者服装的中介周围坐满了给孩子找对象的父母。她的声音已经沙哑,仍不断劝说周围的父母加入相亲群。

家长们围坐在相亲中介旁,排队等待填写资料的同时也不忘交流,替子女寻找有缘人。

“美女,加个微信呗,我拉你进相亲群。”一位女生在中介的引导下加了微信。“美女,怎么称呼呀?什么学历?”听到女生是研究生学历后,中介立马告诉女生:“姐给你加一个高端群哈,里面全是本科以上。你先填一下资料,我拉你进群。”

每一个新成员入群前必须填写一份详细的个人资料,包括身份证号、属相、户籍、房车情况、择偶要求等。“你填得越具体,匹配程度就越高。”中介解释道。

中介重点展示的相亲资料,用帅哥美女来吸引注意。

“入群是免费的,想要参加一些活动需要收取一定费用。”另一位中介告诉一位刚进群的男生。中介会定期举办一些线下活动,男女成员可以报名参加。“我们一般是在饭店举办面对面的相亲活动,给大家一个接触的机会。”中介还向男生展示了一段被模糊处理过的活动视频,依稀看到男男女女围坐一起,气氛热烈。

“其实就是‘明码标价’,大家心知肚明”

除了父母爱来相亲角,人群中也不乏年轻人。身高一米七三的凌先生陪同朋友一起来逛相亲角。“我来来回回差不多逛了二十圈了。”这是凌先生第一次来到相亲角,“之前看相亲角在网上很火,就和朋友商量来逛一逛,看看有没有合适的。”

一位男士用手机拍下女方资料。

“我是92年的,说不急,其实心里也急。”凌先生表示,看到周围的朋友都结婚生子,自己心里也想早点成家。他也谈过几段恋爱,也曾主动追求女生,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我觉得这种形式说白了就是‘明码标价’。自身条件比较重要。”在相亲角,也有不少父母问起凌先生情况,听完相关条件后又委婉地表示“前面会有更好的”。

一位女士蹲在树荫下,仔细研究男方的相亲资料。

“昨天我爸妈在家‘批斗’了我一天,叫我一定要来相亲角。”身穿碎花上衣、白色长裙的小方在相亲角惹人注目。小方来自湖北,在广州从事服装生意。“我有一个特别温馨的家庭,我的弟弟也有一个非常美满的婚姻。”听从父母的劝说,小方第一次踏入了相亲角。

一位女生在看到合适的相亲对象资料之后,主动与对方家长加了微信。

小方认为,在恋爱婚姻中,年龄对女生的影响比男生更大。“在我二十五岁的时候,别人给我介绍的都是高大帅气、家庭条件好的男生,当时我没有珍惜,现在二十八岁,朋友介绍的对象质量明显没有以前好。”小方表示,她比较留心自己亲自来相亲角摆资料的男生。“毕竟父母可能会美化自己的孩子,真人上阵更能直观地了解。”

现场不乏有互相“来电”的年轻人,主动出击,拿到联系方式。

也有不少“勇士”举着相亲资料站在人群中。一位身穿紫色上衣的女子举着资料静静地站在小道旁。“我来这里看过很多次了,这是我第一次自己拿着资料站在这里。”女生清丽的外形和难得的勇气吸引了许多路人围观,大家里三层外三层将女生团团围住,不少年轻男子主动上前与女生交谈,女生觉得条件合适便允许添加微信好友。

在相亲角,有一个较为安静的角落,属于中老年相亲,一些父母也想在这里找到自己的春天。

夕阳西下,父母和中介开始收拾东西,准备离场,并相约下个周末老时间老地点不见不散。

相亲角并非只是父母的战场,也是年轻人在这个城市的温情角落。或许有些年轻人已经明白,相亲并不妨碍他们去自由寻找爱情,还增添了接触更多MR./Miss Right的机会。

 

策划:朱景

摄影:张瑞霖

文字:李润芳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111号 粤工商备E01150100007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