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阳特园艺董事长蒋雄辉:一个企业的成功,其实是一个体系的成功

2021-03-12 11:47 来源:南方农村报 喻淑琴 郑玉婷

  人物语录:

  1.真正的工匠应该是常年专研某一领域,达到精通的程度。通则达,精通某一领域后反而会对其他领域有更好的理解。

  2.育苗就像养育一个不会说话的小孩,每株苗都有自己的思想和特性,想把苗养得枝繁叶茂、摇曳多姿,就要好好研究它的特性,尊重它的生长规律。

  3.瞄准市场上空缺的新产品,公司就有自己的定价权和主动权,在激烈的竞争中才能有生存空间。一款新产品的生命周期大概有5年,然后才会被竞争对手模仿出来,生命周期内会有较高利润。

  4.一个企业的成功,其实是一个体系的成功。

  5.做老师和做公司是一样的,就是培养更多的人成为老师。

  6.让所有跟我一起奋斗的人赚到更多的钱,成就更多人,也是在成就我自己。

  育苗与研发

  “育苗就像养育一个不会说话的小孩,每株苗都有自己的思想和特性。想把苗养得枝繁叶茂、摇曳多姿,就要好好研究它的特性,尊重它的生长规律。”2019全国苗圃50强企业、佛山三水阳特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雄辉说道,他的身后是一大片茁壮成长的绿苗。

  蒋雄辉是1986年毕业于西南农业技术大学的植保专业的,曾在海南教书育人。如今他扎根于广东,决定将育苗作为毕生的奋斗方向,并先后在广东农垦中心、东莞农星公司、泉美生物、东莞农科所等机构从事。阳特园艺的崛起,便是他奋斗征途上的一座丰碑。

  如今的阳特园艺,在新产品研发这一领域可谓是一个榜样,“时时出新”可谓公司的一大特点。

  在刚成立的短短一年时间里,阳特园艺就以惊人的速度销售了600多万棵种苗。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发展与壮大,产量、质量与服务均有显著提升,现年产销种苗4000多万株、盆苗1000多万盆。阳特园艺在绿植界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不断发展壮大并引领同行业。

  阳特园艺能够实时不断地推出新品,得益于强大的产品研发团队,正是依托团队中的人大多学历高、想法多、技术过硬,公司每年有10余个新产品面向市场,像“天堂鸟”“红颜”“小盼菩提”这些品种都是市场上的“网红品种”。

  回首过去,阳特园艺的创新力度可谓惊人。2016年成功推出绿公主、小苹果、旭日东升、阿尔卑斯、魅力白掌、邦尼白掌;2017年成功推出红颜粗肋草、观音树、夏威夷鹅掌、威武蕨;2018年成功新推出铂金钻、宝莲灯、玛丽莎蕨,2019年推出小盼菩提、海葡萄等新品。阳特公司的创新力度也可见一斑。

  蒋雄辉认为,做好产品是根本要务,阳特园艺也一直以产品的品质、创新为主,持续不断地发展着。

  销售与市场?

  “瞄准市场上空缺的新产品,公司就有自己的定价权和主动权,在激烈的竞争中才能有生存空间。”在蒋雄辉眼中,产品与市场不可以完全脱离开来。

  与此同时,在苗木产业中,生产与销售也是紧密联系的。

  “market和sale是不一样的”,蒋雄辉说。

  市场在销售中是不容忽视的。就阳特园艺来说,产品还没有研发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销售人群、市场等问题了。从构建一个完整的销售框架,到落实到市场,中间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少。

  销售是会影响到整个产业各个环节的,后来,阳特园艺也面临一个全新的问题,即电商发展问题。尽管现在阳特园艺的网络平台体系已趋近成熟,其背后的“发家史”也是十分曲折的。

  在2008年金融危机大爆发导致众多中小企业纷纷倒塌的一年,阳特园艺却展露头角。在蒋雄辉的带领下,昔日的小团队如今已经成为屈指可数的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人才与为人

  阳特园艺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荣誉,看似简单,实则来之不易。

  “大家愿意跟着我,因为能学到东西”,蒋雄辉笑道。由当初一个小团队拍板决定创业以来,回首这一路,蒋雄辉最感谢的就是这一群付出心血的“阳特人”,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不可或缺。

  蒋雄辉重视人才,认为年轻人能够为阳特园艺注入新鲜的活力。

  2015年,在电商迅速起步的时期,蒋雄辉看到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蒋雄辉带领年轻人们一同专研电商的运营逻辑,抱着学习的心态,与年轻人一同拥抱新时代的网络世界,掌握新知识,发展新技能,最后成功地打造了属于阳特的电商平台,也培养了一群精英式的“靓仔”们。

  “其实做老师和做公司是一样的,都是培养更多的人成为老师。”一直以来,蒋雄辉都以人才为重,在他眼中,“育人”与“育公司”是相辅相成的,有了这样一群优秀的人,才会有公司辉煌的成就。

  在这个追逐名与利的快时代,不往前就意味着后退,蒋雄辉也认同这一观点,但在他心中有比名与利还要重要的事,那便是胸怀天下。“拥有企业后,要成为对社会有价值和影响力的人”,这是蒋雄辉的始终怀揣的愿望与使命。

  蒋雄辉分享了一个对当初自己启发很大的小故事,故事中的小乞丐在商人的帮助下,合理运用钱财,不贪恋于物质表面而是谋求发展,最终不仅养活了自己,还造福了一大批人。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蒋雄辉最后总结出这一道理,并将其用在自己的创业当中。一直以来,蒋雄辉致力于给年轻人一片广阔的领域,让他生根、发芽,最后结果,这正是蒋雄辉口中的责任心。

  蒋雄辉的这种责任感还体现在社会上。阳特园艺不仅获得数次苗圃优秀奖还获得了当地的公益奖,每一次贡献都包含了蒋雄辉投入的爱心与真心。在蒋雄辉眼中,他应当肩负起社会使命,胸怀天下,和公司携手真正地为社会做出贡献。

  对于未来的布局,蒋雄辉表示,阳特园艺将作为品牌管理公司,在全国设点招募200个合伙人,通过“众筹+众创+众销”这种商业模式进行裂变。

  我们期待着阳特园艺在未来带来更大的惊喜。

  佛山市三水阳特园艺有限公司

  位于广东省佛山市,是一家自主培育、研发、生产与销售绿植种苗及盆栽的大型园艺花卉公司,下设广州百德园艺有限公司、四川(西昌)阳特园艺有限公司及广东花开满屋生态环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拥有“阳特”及“花开满屋”两个品牌,“阳特”主要以产业链中的研发、生产为主,为绿植从业者提供技术和种苗服务,“花开满屋”以终端销售为主,为消费者提供家庭办公园艺一体化解决方案和技术咨询服务。

  公司拥有“阳特”及“花开满屋”两个品牌,“阳特”主要以产业链中的研发、生产为主,为绿植从业者提供技术和种苗服务,“花开满屋”以终端销售为主,为消费者提供家庭办公园艺一体化解决方案和技术咨询服务。

  

  十多年来,阳特园艺取得了越来越好的效益,也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2012年被广东省政府授予民营科技企业称号,2013、2016年两次获得佛山市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2018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为行业首家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获得全国苗圃50强等等。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喻淑琴 郑玉婷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