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社论丨市场体系建设助力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08 16:29 来源:南方农村报 王猛

  近日,“每3个中国菠萝就有1个来自徐闻”“广东喊全国人民吃菠萝”“大陆也有顶级菠萝”等话题相继占领社交媒体热搜榜,全网总阅读数超过11亿。徐闻菠萝能接住这波热度,其深层原因正是始于2019年的“12221”市场体系建设。

  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即通过搭建“1”个农产品市场大数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

  该体系顺应了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势,是对长期以来农业领域“重生产轻市场”路径的纠偏,有利于让产区和销区连接更加紧密,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链条延伸、品牌价值提升、市场渠道开拓。过去两年多,从粤西海滨到粤北山区,从雷州半岛到潮汕平原,“12221”一次次被成功应用。从荔枝、柑橘、柚等特色水果,到“阳西生蚝”“惠来鲍鱼”“澄海狮头鹅”等水产畜牧品牌,越来越多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

  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体是农民,最终必须为农民谋福利。因此,要全面总结推广“12221”市场体系建设的经验,继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利用数字技术新手段,培育优质农业生态。一方面,建立集生产、检测、监管、追溯于一体的溯源体系,加快品种改良、技术创新、产业优化进程,建立完善产业标准,提高农产品质量。另一方面,积极创建线上农交会、拥抱直播电商等营销新利器,让农产品插上“云”的翅膀,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

  其次,构建物流运输新链条,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产地市场普遍缺乏冷链物流、分级包装设施设备和大型冷库,物流成本高,制约了产品销售。相关部门应提供制度保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完善初加工软硬件支撑体系,突破保鲜和精深加工技术瓶颈,培育一批具有集中采购和跨区域配送能力的农产品低温配送和处理中心,出台农产品物流补贴政策,加强与物流公司的合作,畅通农产品“上行”通道。

  最后,打造园区合作新体系,激发品牌增值潜能。以平台建设为重点,发展“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去年底,广东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挂牌成立,承担着其他160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文化服务功能,各产业园要加强与文化服务产业园的互动、交流与合作,支持文化服务产业园以创新形成推动力、以输出形成爆发力,实现农产品文化赋能、品牌增值的项目化、机制化和长效化。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