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与故事传递爱与希望

如果站在一起,我们终将胜利

  “如果站在一起,我们终将胜利”,1月10日下午,温暖而有力的歌声在广州市二沙岛江畔奏响,由南方新闻网、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广州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星海音乐学院等单位共同支持的“相聚南粤 听见花开”音乐故事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音乐这一国际共同语言连接彼此心灵,同时还设置故事环节回顾广东与世界各地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感人瞬间。海内外观众通过南方网、南方+客户端、新花城、新浪H5直播室、Facebook等网络直播欣赏了来自专业歌唱家、在穗工作的外国专家和留学生代表等各界人士带来的精彩文艺汇演。

  战疫无国界 国际友人共谱抗疫进行曲

  由女中音歌唱家、土耳其驻广州总领事夫人Tulu ICOZU AYKAN(特鲁·依楚菊)献唱的浪漫意大利歌曲以及土耳其语民乐将活动推向第一个高潮。据依楚菊女士介绍,这些歌曲展现了从巴洛克到现代音乐的光谱,具有生动、活泼和浪漫的音乐氛围。“在歌曲的表演过程中,观众可以感受到不同声音之间的和谐和团结,音乐让人们更亲近、在一起。”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东医护人员纷纷走上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的身影在广州、在武汉、在塞尔维亚、在世界各地。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外国留学生瑞迪和尼克,在现场带来了原创抗疫歌曲《Be Strong》。

  据悉,当收到音乐故事会的演出邀请,他们马上改签了原定回家的机票,毫不犹豫地决定参加演出,共同为新的一年加油鼓励。“2020年让我学会更多地去关心身边的人”,瑞迪谈到。“我的2021年愿望很简单,希望完成自己的学业”,说起新年,尼克充满希望,他还不忘叮嘱大家,“请保重自己,不要失去希望”。

  中外交流不断 友谊之花常开

  在故事分享环节,各界国际在粤友好人士纷纷讲述友好交流的故事。

  Lee Barrett(李·巴雷特)和Oliver Barrett(奥利·巴雷特)是一对来自英国的父子,李在中国13年,先后在上海、广州和深圳工作和生活,目前与奥利一起在深圳定居。作为炙手可热的YouTube博主,他们关注中国见闻、城市发展、高新科技等多个话题,也向世界持续传递客观、真实的中国形象。

  在奥利看来,深圳位居世界科技前沿,十分宜居。他说,“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很难想象40年前那里曾是一个小渔村,而现在它的人口已经约有1250万。”它孕育出一批国内科技企业巨头,例如华为、腾讯和大疆等。“这里节奏非常快,处处体现出技术驱动。”

  日本福冈市派驻广州代表奥田圣先生则见证两市长期的友谊。福冈市于1979年与广州市结为友城,是广州市的第一个国际友城。此后,广州市向福冈市动物园赠送大熊猫,福冈市则向越秀公园捐赠我国首个过山车。2019年,在两市结好40周年之际,福冈市长访问广州,与温国辉市长共同出席经济交流会,并在云台花园开展植树纪念活动。奥田圣先生希望在疫情平息之后,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加强双方交流,并由此带动两市的发展和创新。

  广州市妇儿中心也门籍医学专家Mahmoud Ali Ahmed AL-Azab分享了他在2020年与中国一线医疗人员共同战“疫”的收获与感动。纪录片《海上来客》制片主任,广州广播电视台编导、记者王小娟则介绍了传奇商船“安菲特利特号”克服重重困难从法国两次直航广州的故事。

  随后,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屈汀南与广州市外国专家、广州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团队联袂贡献了喜气洋洋的“走向春暖花开”中华民族服装秀表演。表演团队的主要成员为番禺区钟村街祈福倚湖湾幼儿园的外籍教师,他们在活动开始也带来了精心编排的舞蹈《Diamonds Are Forever》。

  在音乐故事会上,本土潜力歌手、广州一中教师陈凯洲用一首经典粤语歌曲《朋友》代表粤港澳大湾区欢迎八方来客;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日语系老师刘宁、朝鲜语系主任易超及日本留学生代表山中月深情朗诵了致外国友人的系列信,彰显携手抗疫的温情与决心;星海音乐学院王璁博士带来精彩的爵士乐独唱《L-O-V-E》《我爱你中国》也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观众们。

  活动在《友谊天长地久》的经典旋律中落下帷幕,国际友好交流的真挚之声余音绕梁。

 

  文字/王凯 魏申

  摄影/方忠乐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111号 粤工商备E01150100007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