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广东)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在广东遂溪盛大开幕

2020-12-31 16:26 来源:南方农村报 杜金亮

  聚蕉广东,链接全球。12月31日,由广东省农业展览馆、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推广中心、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湛江市遂溪县人民政府、南方农村报、广东华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广东)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在广东遂溪县盛大开幕。本次中国(广东)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立足产业和产品特性,聚焦广东香蕉国际化,赋能广东香蕉品牌,推动广东香蕉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中共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湛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文、广东省农业展览馆馆长丘志勇、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推广中心主任黄恒福、南方农村报总编辑陈永、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副处长李秋瑾、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拥军、中国-东盟香蕉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陈伟光及香蕉全产业链相关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出席开幕活动。

  香蕉是世界著名果品之一,也是全球鲜果贸易量第一的经济作物,被世界粮农组织定为仅次于水稻、小麦、玉米的第四大粮食作物。作为我国香蕉种植主产区,广东规模化发展香蕉产业数十年,在全国乃至全球中地位举足轻重。

  当前,广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特色产业为抓手,在国内外打响广东荔枝、香蕉、菠萝、龙眼、柑橘(柑桔橙)、柚等六大类水果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创新农产品营销模式,切实提升广东省六大类水果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水果市场的竞争力、影响力和号召力。

  2020年11月,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这意味着总人口、经济体量、出口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的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诞生。

  为紧抓RCEP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机遇,提升香蕉在热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推动广东香蕉国际化、国际香蕉广东化的战略地位,促进双循环下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数字时代背景下广东农产品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模式,广东将依托湛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计划在湛江市遂溪县推动建设广东香蕉国际交易中心。

  广东目前已形成高州香蕉、东莞麻涌香蕉、徐闻香蕉、南沙香蕉、遂溪香蕉、恩平香蕉等一批知名的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广东)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将借助广东“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数字经济和直播电商的发展,集中展示“广东香蕉”及其产品的品牌形象和产业前景,汇聚资源、集纳智慧、集结先锋,持续向全国乃至世界输出广东经验、理念和技术,推动“广东香蕉”走向世界,为广东乃至中国农产品线上交易探索RCEP协议和数字时代背景下的广东农产品国际交流合作新业态、新模式。

  本次中国(广东)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开幕活动精彩纷呈,为现场数百位与会者和观看直播的数百万位网友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产业盛宴。

  一批中国(广东)香蕉国际合作项目在开幕活动上云签约,中国(广东)香蕉国际品牌VI系统、中国(广东)香蕉发展大数据、香蕉种植产业科技创新新成果、一批香蕉主题创意短视频作品在开幕活动上云发布。在数字农业背景下,通过互联网,采用短视频,h5等形式,配合有趣、互动性强的内容,向全球展示广东香蕉,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一系列直播推介活动在开幕活动上同步进行。网红达人共同推介广东香蕉,知名专家网络开讲种植技术。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首次进行跨境电商直播,在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春丰天集、新华网、南方+和一亩田,以及国外直播平台Lazada同步推介农产品省级区域公用品牌。

  一系列论坛在中国(广东)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期间举行,包括中国(广东)香蕉与主粮安全论坛、中国(广东)香蕉与仓储物流论坛、中国(广东)香蕉进出口绿色标准化与国际品牌竞争力论坛。数十位专家强力输出香蕉产业观点,堪称中国(广东)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的智囊库。

  一系列香蕉品种和由香蕉烹饪而成的美食在开幕活动上展出。香牙蕉、大蕉、粉蕉、苹果蕉、牛奶蕉、火龙蕉(红香蕉)、皇帝蕉让人眼花缭乱;香蕉派、香蕉酥、香蕉薄餐、香蕉三文治、椰蓉香蕉、黄金蕉卷让人停不下口。不一样的香蕉,不一样的吃法,香蕉的开发与利用潜力巨大。

  开幕活动同时对广东香蕉种植大师、广东香蕉产业发展先锋、广东香蕉品牌营销先锋、广东香蕉突出贡献采购商进行颁奖。开幕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中国(广东)香蕉产业发展行动共识和中国(广东)香蕉产业合作遂溪共识,共同促进广东香蕉长足健康发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杜金亮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