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法治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潮州“三点发力”

2020-12-17 13:11 来源:南方农村报

  “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是今年基层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潮州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环节,更是夯实基层基础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固本工程。”近日,据潮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翁镇深透露,该市司法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法治护航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列为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为换届选举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法律服务,助力全市村(社区)换届工作依法、平稳、有序进行。

  紧扣法治宣传“精准点”,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依法治理,宣传先行。我们注重将普法宣传贯穿于换届选举整个过程,使选举工作相关法律和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全力夯实村级换届选举法律基础。”

  图为湘桥区为村(社区)法律顾问举办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培训班。

  据潮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围绕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要求,整合民法典讲师团、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力量,结合12·4宪法宣传日等普法重要节点,深入村(社区)一线,结合宪法和民法典普法,重点加大村(社区)组织换届相关政策宣传,并特别强调了村(社区)组织换届纪律相关要求,积极引导村民依法、有序地开展选举等各项工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同时,依托“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指导相关普法成员单位通过悬挂横幅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电子屏滚动播放视频、微信群层层推送等全时空方式,累计开展宣传458次,张贴挂图、悬挂横幅934份,发放宣传资料10281册。

  坚持法律服务“着力点”,确保法律保障到位

  潮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借助覆盖全市1018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体系力量,充分彰显法律服务保障效能,推动选举工作依法平稳有序开展,夯实基层社会管理基础。

  图为饶平县新丰镇上葵村法律顾问为村民开展村“两委”换届法律宣传。

  开展针对性法律培训。潮州市司法局联合市律师协会邀请省律协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委委员黄庆勇为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做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专题培训。各县区司法局结合换届选举重要意义、涉及的法律法规和换届选举的纪律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工作部署会,集中对辖区内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进行集中培训。饶平县司法局结合辖区实际,出台《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导村(社区)法律顾问做好换届期间法律服务工作。

  开展面对面法律服务。村(社区)法律顾问采取“面对面”“一对一”模式,针对性宣传《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举办村(居)“两委”成员、村(居)民组长、村(居)民代表法治培训,专题学习换届纪律要求,让更多群众熟悉“两委”的性质、作用和组成人员应具备的条件,教育引导村民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换届纪律,帮助广大村民充分了解换届选举的要求和选举工作的规则、程序,当好村民依法依规参加换届选举的宣传解释员和教育引导员。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换届政策法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全面保障选举工作。截至目前,村居法律顾问累计开展换届选举法治宣传近589场,解答法律咨询1636人次。

  开展全方位法律体检。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驻点指导、上门走访等方式到挂钩村居开展“体检”,就村(社区)民自治章程、村(社区)规民约和重大项目合同协议等进行全面系统地“法律体检”,主动“开方送药”。帮助查找影响村级组织发展和稳定的深层次法律问题和基层社会管理问题,对村级组织的规章制度、合同协议等做出法律评估,提供修改意见和法律建议。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律体检”75次,提出法律建议102条。

  筑牢纠纷排查“落脚点”,创造稳定社会环境

  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关口前移,围绕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以涉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突破口,及时掌握因换届选举而产生或引发的不稳定因素,集中开展选前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地毯式”排摸,将一般性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部署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专项活动,提前介入,做好事前预防,认真排查苗头性问题,针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强化与乡镇(街道)纪检、组织、公安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合力实施攻坚化解,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防止矛盾纠纷激化。

  图为潮安区司法局举办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

  截至目前,潮州全市共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专项排查1050余次,直接涉及村(社区)组织换届的已得到化解或落实稳控措施。

  在做好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准备工作过程中,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还注重做好特殊对象管控先行,开展社区矫正对象专项走访,了解核实社区矫正对象在换届选举期间的思想、工作、生产、生活等动态信息,密切关注社区矫正对象的动向,向各社区矫正对象宣传村(社)换届选举政策和纪律,引导教育社区矫正对象自觉维护换届选举秩序。全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累计走访社区矫正对象905余人次。

  “接下来,市司法局将继续立足职能优势,紧紧围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等方面,把维护稳定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依法选举的良好氛围。”潮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欧阳胜勇 见习记者伍思懿 实习生卢霞 通讯员周虹林 冬曼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