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十省签署《数字农业赋能乡村振兴联合倡议》

2020-12-16 11:55 来源:南方农村报 晁海娟

  12月12日上午,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在广州开幕。大会以“数字农业·智引未来现代种业·芯创动能”为主题,展示数字农业和现代种业的先进模式、技术和装备,推动世界数字农业和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现场,广东联合重庆、宁夏、广西、陕西、海南、贵州、湖北、山东、黑龙江等十省(市、区)发布《数字农业赋能乡村振兴联合倡议》(以下简称《倡议》)。

  《倡议》内容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数字经济是亚太乃至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期。为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数字农业农村,赋能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国际合作互利共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值此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举办之际,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我们共同发出“加快数字农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的倡议:

  一、坚持守正创新,探索发展路径。

  营造良好的数字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氛围,大力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创新机制,完善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共同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农业典型样板。

  二、推进新基建,打破信息壁垒。

  持续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网络连通率和覆盖率,消除城乡“数字鸿沟”,让农村和偏远地区共同参与数字经济建设。

  三、加强技术创新,提升数字化生产力。

  稳步推进5G、AI、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融合应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数字化。

  四、聚合要素资源,建立长效机制。

  促进数据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配置效率,强化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市场深度融合,以大数据智能化驱动农业生产决策。

  五、培育新业态,加快数字化转型。

  贯彻落实新理念,创新发展思路,探索数字农业应用新模式、新场景,加快推动涉农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注入新活力。

  六、共建服务平台,促进深度融合。

  扎实推进数字跨区域协作,推动人才交流、知识分享和信息互通,共建数字农业服务体系,升级省际间农业合作新模式。

  七、共享数字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充分释放数字红利,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农业农村数字经济持续蓬勃发展。

  2020年12月12日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晁海娟

  摄影记者 郑建斯 谭家富 吴秒衡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