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赛群英会 技能最高光

培养更多大国工匠,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10日-13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全、选手最多、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全国性技能竞赛盛会。大赛共设86个比赛项目,共有来自全国36个代表团的2557名选手参赛。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移动机器人、工业4.0、无人驾驶汽车……这些未来感、科技感十足的高精尖项目技术,通过技能健儿的巧手,近距离呈现在我们面前。

  汽车喷漆项目,选手对旧漆进行打磨,抛光。

  大赛展示交流区内,来自广东的技能人才正在操作机械臂完成精密作业。

  电气装置项目中,广东选手正在安装电气设施。

  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项目,选手进行“智能网联汽车综合道路测试”模块比赛,主要考核选手对智能网联汽车,网络通信配置与调试能力。

  大赛展示交流区广东展区内,来自珠海的技能人才正在表演机器人舞蹈。

  同时,美容美发、烘焙、时装技术、珠宝加工等与人们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技能,也在大赛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烘焙项目赛区,以“疫情”为主题的作品。

  烘焙项目比赛进入最后阶段,选手最后确认作品摆放。

  本次大赛的烘焙作品外形精彩,内容丰富,这是广东选手的作品正在接收裁判打分。

  大赛展示交流区内,全国各地的“匠人”齐聚于此,图为来自河南的艺人表演“瓷上水墨”作画。

  行行出状元。一场国内顶尖水准的技艺PK,正如火如荼展开。

  在这里,数控铣选手用机床打磨钢部件,精度比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还高;CAD机械设计选手拿着零件,就可以逆向还原出设计图纸细节;商品展示选手仅用几个小时,就可以从无到有设计制作出一面精美的橱窗……他们是未来的大国工匠,也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茶艺项目上,独具异域特色的甘肃选手进行茶艺展演。

  商品展示技术项目,选手对橱窗做最后的安装。

  社会体育指导项目,选手进行体能比拼。

  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选手全英文与病床上的“患者”进行沟通,询问身体状况,工作人员则在一旁计时。

  个个有真功。数十项令人惊叹的“中华绝技”,让人们看到高水平技能的风采。

  在这里,一根中药材防风,几秒内就被切成蝉翼般的薄片;一个薄薄的蛋壳,被刻上了中国的锦绣河山;一件小小的陶瓷花瓶,秀美的花叶图案竟是由一部近十万字的《资治通鉴》微书构成……

  美发项目赛区,广东选手正在完成染发项目。

  餐厅服务项目,选手为“顾客”提供酒水服务。

  这场前所未有的技能“全运会”,体现了我国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不少选手表示,与技能结缘是人生的转折点,这次比赛也为优秀技能人才提供了很好的展现机会,更加激励了他们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决心和信心。

  移动机器人项目比赛进入最后阶段,广东选手正在最后调试机器人设备。

  飞机维修项目,选手对直升机机舱进行检查,排除故障,裁判在一旁进行记录。

  车身修理项目,选手对汽车车身进行诊断与修复。

  焊接项目,选手们争分夺秒进行模块比赛。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和技能人才大省,也将借助举办此次大赛的契机,引导推动更多青年热爱钻研技能、追求提高技能,培养更多大国工匠,为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摄影:南方日报 南方+记者 肖雄 石磊 金镝 许舒智

  文字:南方日报 南方+记者 肖文舸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111号 粤工商备E01150100007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