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社论|广东打造“数字农业硅谷”的一次总动员

2020-12-15 16:57 来源:南方农村报

  12月11—13日,2020年世界数字农业大会、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世界数字农业大会”)在广州举行。这次大会起点高、标准高,规模大,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广东以打造“数字农业硅谷”为引领,搭建的集展示、交流、合作于一体的数字农业国际化大平台,是广东汇聚资源、集纳智慧、集结先锋,输出技术、输出理念、输出经验,以数字经济统筹城乡发展、争创农业发展新优势的一次总动员。

  未来哪里种地、未来谁来种地、未来如何种地?面对“怎样端牢饭碗”的一系列疑问,科学家正在利用数字技术手段,以全新的信息技术与农业科学结合,力图找到系统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广东积极探索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模式,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数字农业硅谷。这是广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争创广东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举措。世界数字农业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进一步带动全省农业科技创新、开展先行先试探索、推动国内外交流合作,为广东实现总定位总目标贡献力量。

  打造“数字农业硅谷”,要从农业科技输出大省向全球农业科技输出地迈进。广东种业博览会走过19年,已经成为以田间展示为平台、农业综合科技为核心、在全国乃至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农业盛会。广东数字经济规模居全国首位,5G基站数量全国第一,已率先构建5G智慧农业试验区,落地速度遥遥领先。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建发动机,政企合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高地,积极推广应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落地,实现农业生产环保高效,可追踪溯源。在此次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上,“馆展+地展+N”全面展示数字农业创新模式、广东现代种业发展成果和现代农业科技产业一体化的创新成效,无人农场、数字农业应用场景应有尽有,数字化与农技、装备、管理融合,重构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农业技术创新带来无限想象空间。“硬核”科技对农业产业链的赋能、升级和再造意义非凡,此次大会现场发布了“十大技术成果”,展示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农业大数据项目、首个水稻精准种植“5G+智慧农业”实验基地等,体现了最前沿的科技与实际应用的结合。随着政用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的搭建以及产业生态系统的完善,广东数字农业的辐射带动效应将不断增强。

  打造数字农业硅谷,要着力成为以数字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与先行者。广大农村的改革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智慧和创新在基层。江门新会国家现代陈皮产业园开展智慧农业大数据项目;韶关南雄建成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实现集体资产管理“千条线一根针”;阳西县、茂名信宜大成镇等成为国家级省级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利用数字技术对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及农村管理进行赋能……广东一批数字农业示范县,正在运用科技带动产业升级、推动乡村振兴。将数字化手段应用到农产品营销推广,是数字技术从生产到流通全农产业链的创造性运用,是广东打造品牌、开拓市场的重要经验。1+N直播带货、微综艺、云展会等,一批新模式、新业态给乡村产业带来了新活力,让生产与市场、农村与城市实现有效对接。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东独创农产品数字化营销模式,“12221”法则打通线上线下,连通产区与销区,在徐闻菠萝、广东荔枝、梅州柚等系列特色农产品的运用中屡获成功,抗疫之年实现农民丰产增收;同时还快速搭建“保供稳价安心”平台,驰援武汉并推动农产品线上交易,在服务全国大局中展现广东担当。接下来,广东将大力培育“数字先锋”,举办县域干部培训班和“线上农讲所”百万农民培训工程,立足长远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打造数字农业硅谷,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球数字化发展。当前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进一步升级与加速,中国与东盟十国等国家参加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将为双方经济往来带来更多机遇。今年广东省将佛山南海里水区、汕头市澄海区列为农产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迈出实质性探索的一步。我们要以共创服务全球的世界级数字农业交流平台为宗旨,办好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中国国际农交会(深圳)两场大会,发挥数字经济同步、协同、共享的特点与优势,以开放、互利、共赢为宗旨,通过国内外各方的参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农业合作发展。

  数字农业是促进我国农业持续高效发展的当务之急。让我们以大会的成功召开为契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创新者、探索者和引领者,为数字农业大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