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社论|打造广东数字农业人才新高地

2020-12-15 16:56 来源:南方农村报

  12月12日,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在广州开幕。会上,发布一批数字农业先锋企业、先锋人物名单,并进行颁奖仪式。此前一天,作为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的广东数字农业县长研修班在阳江市阳西县举行。百名来自广东省各县区分管农业工作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的发展。(12月13日新华网)

近日,2020广东数字农业县长研修班在阳西县举行。

  发展数字农业,是促进我国农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与传统工业生产体系相比,数字时代因技术可复制性更强、推广成本更低,很快就应用到农业领域。随着生产力大幅提高、农产品与市场实现无缝对接,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不过,由于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相关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匮乏的短板逐渐暴露。加之人力资本可复制性差,这一短板无法在短期内补齐。

  要想推动更多数字科技成果应用到田间地头,必须稳扎稳打,耐心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服务乡村的数字型人才。作为数字农业的先行先试区,广东近来在培养“人”上全面发力,一批批数字农业人才脱颖而出,如今已形成一支战斗力极强的数字农业人才队伍。

  培养一批懂数字农业的干部。作为连接城乡的基本单元,县域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也是开展数字农业的主战场。而县域干部的观念能否跟上数字化潮流,在一定程度上关乎各县数字农业的成败。今年疫情期间的助农行动中,广东各地县长就牛刀小试,利用数字力量参与直播带货。近期举行的广东省数字农业县长研修班,更是为各市县接下来推动数字农业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广东需要培养更多目光长远又接地气的干部,以带动全省数字农业走向更高水平。

  培育一批数字农业先锋人物。数字农业属于新事物,任何新事物的发展都要有先锋探路。近年来,广东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全面深度融合应用,一批批先锋人物涌现出来。无论是一亩田的邓锦宏、国联水产的李春艳,还是千鲜汇的尹祥、阿里巴巴的冷海晶,他们都背靠企业推动数字农业在市场上应用。这些市场化力量,正是推动数字农业持续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政府部门需要培育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先锋人物投入到这股数字浪潮中来。

  培训一批热爱数字农业的农民。传统农业生产体系中,农民的作用仅限于种养殖层面。而在数字农业中,农民群众不仅可以利用互联网学习种养技能提高产量,还能通过对大数据等工具的运用在销售过程中发挥作用。疫情以来,广东启动千名村播培训计划、又开展“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帮助农民用“新农具”做“新农活”。他们的参与让数字农业有了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使其在农村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可以看出,广东的数字人才队伍建设颇有章法,队伍里面既有头脑清晰运筹帷幄的指战员,也有敢于冲锋陷阵的先锋军,同时还有听得懂指令的战士。接下来,期待这支队伍能不断提高战斗力,为数字中国铺路架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贡献强大的“三农”力量。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