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形势下,企业如何防范“走出去”风险?涉外律师来教你

2020-12-13 16:07 来源:南方网 谭诗韵

  南方网讯(记者/谭诗韵) 来自广东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我省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经备案(核准)新增中方协议投资额122.59亿美元,同比增长29.53%;新增中方实际投资额144.18亿美元,同比增长58.75%。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33.4亿美元,劳务项下和工程项下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0183人,期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71422人。

  然而,走出国门并非一片坦途,世界各地的风险无处不在。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一些国家纷纷出台应对疫情的管控措施,使跨境投资活动受到抑制或延迟,我省企业“走出去”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为引导和帮助我省“走出去”企业做好风险防范,省商务厅和省司法厅近日联合开展涉外法律服务系列专题培训。通过线上培训方式,帮助我省“走出去”企业及时了解对外投资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并提供对策建议。

  “中国企业走出去后,各类风险不可避免,关键要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认真执行所在国(地区)的安全生产法规、技术标准和规范,接受当地政府的监督管理。”入选了我省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的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纲律师在培训时说。

  李纲同时表示,健全企业安全制度也十分重要。国内投资主体应指导境外企业建立安全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办法,针对当地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工作方案。同时,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隐患要立即消除,不能消除的要立即报告国内投资主体请求支持,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开工。

  “企业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加强与我国驻外使(领)馆的联系,建立紧急协作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他指出,除此之外,应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强化持证上岗,企业负责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并取得安全资格证,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取得特种作业资格证。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