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出台近半年 全国各地加紧落实

2020-12-13 1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第一年,国企再传好消息。财政部11月26日发布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结束同比下降趋势,实现正增长,利润总额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0%,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先看营业总收入。10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7.0%。1-10月,营业总收入496812.9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中央企业279714.6亿元,同比下降3.3%,地方国有企业217098.3亿元,同比增长5.1%。

  再看利润总额。10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52.5%。1-10月,利润总额26300.5亿元,同比下降10.0%,较1-9月降幅收窄6.0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17607.8亿元,同比下降9.4%,地方国有企业8692.7亿元,同比下降11.3%。

  业内分析认为,国有经济运行趋稳向好,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全力实施密切相关。

  早在今年1月11日至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的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对于2020年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提出要突出抓好改革落实,全力实施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紧接着,2020年6月3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此次深改委会议明确,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此后,各地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相关方案陆续审议并出台。11月5日,上海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实施方案》,指出要结合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推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

  11月9日,浙江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浙江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文件,会议强调,要推动高质量的企业管理运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体系,实行严格的长效监管机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浙江国资国企更大作用。

  除了地方,国有企业也陆续出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11月5日,《南方电网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印发。该实施方案提出,要全力推进8个方面重点任务,包括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落实国家战略优化调整公司业务布局和结构、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优化集团管控模式、推进管理现代化、依法合规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抓好改革专项工程、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中海油《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也已完成。该实施方案明确了中海油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集团公司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8个方面重点改革任务,并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了到2022年公司改革三年行动的具体目标。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