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派驻梅州市五华县棉洋镇竹坑村第一书记岑宇铿:变身村民“服务员” 电话成“热线”

2020-12-10 15:38 来源:南方日报 黄进

  “我自己就是从农村出来的,父母期望很简单,通过读书去到城里掌握谋生的技能。现在是换一种身份回去,如果能教会他们掌握在农村谋生的技能,是非常有意义的。”谈起投身扶贫工作的初心,岑宇铿的眼里总闪烁着光芒。岑宇铿是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派驻梅州市五华县棉洋镇竹坑村第一书记。12月2日,广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岑宇铿是受表彰的对象之一。从官塘村到竹坑村,岑宇铿跨过珠三角、粤西和粤东,在“战线”绵延上千公里的广东农村大地帮助数百个家庭走出贫困。时至今日,浓厚的乡土情怀和改善农民生活的使命感仍在驱使他前行。

  农村生活锻炼了岑宇铿的坚毅性格,也在他心中种下改变农村面貌、改善农民生活的心愿。2009年,得知公司将选派干部到增城中新镇官塘村驻村时,岑宇铿毫不犹豫报了名。

  2009年3月至2010年2月,岑宇铿担任集团派驻增城市中新镇官塘村党支部副书记,参与“干部下基层驻农村”工作;2010至2012年度,他参与了阳江市阳西县竹径村的第一轮“扶贫双到”工作;2013年6月至2016年4月,他作为集团派驻湛江雷州市企水镇塘头村任党支部副书记,参与第二轮“扶贫双到”工作。

  2019年5月至今,在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他再次扛起重担,担任交投集团派驻竹坑村第一书记,开始了精准扶贫之路。

  扶贫工作,脱贫致富是关键。在帮扶湛江雷州时,他创造性提出“电商扶贫”项目,以“网上平台+线下基地+农户+团购”的新模式,帮助湛江地区扶贫村销售农产品超过600万元,扶贫村人均年收入增加2470多元。2019年,岑宇铿刚到竹坑村扶贫时通过朋友了解到有“中国黑宝”之称的五黑鸡品种,是经济价值较高的品种。“竹坑村群山环绕、绿树成荫,正是养鸡的好地方!”岑宇铿随即为竹坑村确定了山上种茶、山窝养鸡的发展方案。

  目前,竹坑村不仅建成了4000多平方米养鸡基地,为贫困户实现分红69.593万元,还种植了254.6亩茶叶,建立了覆盖村、贫困户和全体村民的收益分配机制,带来集体收入200多万元;岑宇铿创立的“同福鸡”“同福蛋”品牌被纳入广东省首批扶贫产品名录,在广东省政府采购网、东西优选网年销售额突破470万元。

  此外,他还带队建立广州市首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扶贫消费平台“驻村人+”扶贫馆,线上线下已累计销售扶贫产品132万元。通过帮扶,岑宇铿推动交投集团三个帮扶村达到退出贫困村序列标准,298户1052人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用心用情用力”是岑宇铿最常提到的一句话,“扶贫不是冷冰冰的工作,要同时带着责任和感情,多和群众交流,多为群众干实事,才能真正地帮到他们”。岑宇铿为乡村做出的奉献,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在村里,他是第一书记,也是“服务员”,电话成了“热线”,称呼成了“村长”,哪家有难事,他都能主动帮助解决,哪家有喜事,也总会想到先告诉他。

  “乡亲们的生活在一天天变好,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十载扶贫路,岑宇铿将满腔热情献给了扶贫村。初心不改,情怀依旧,岑宇铿的扶贫之路还在继续。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实习生 陈雪仪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