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郑永年:探索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粤治”理论

2020-11-27 17:42 来源:南方plus 汪祥波

  “‘粤治’系列活动评选出一批优秀案例,建议对其进行研究,将这些案例上升为概念和理论,探索形成可复制的‘粤治’理论,向我国其他地方推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郑永年说。

郑永年在第七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上作主题演讲

  在11月26日举办的第七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上,郑永年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社会的可持续治理》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对“粤治—治理现代化”活动提出寄语。

  郑永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检验,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很快就将疫情控制下来,表明我国的治理体系是非常成功的。

  在他看来,社会治理至少包含三个层面,一是经济可持续发展,二是社会可持续稳定,三是制度可持续支撑,三者缺一不可。“经济是基础,没有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任何社会都会产生很大的问题。社会要想可持续发展,稳定同样重要。而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背后是制度的可持续支撑。”

郑永年在第七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上作主题演讲

  如何推进广东社会治理现代化?郑永年建议,在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注重发展外向型经济。“外循环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要通过外循环接触世界,从而增进内循环。”

  此外,也要理清政治、经济以及社会之间的边界。从政府层面来说,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要相互分开,注重决策的可执行性,防止过度的监督,既要培养强政府,也要注重强社会。“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社会治理也要走在前面,胆子要更大一些,摸索出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记者】汪祥波

  【摄影】肖雄 徐昊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