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络零售“提质升级”,助力中国经济乘风破浪

2020-11-21 11:20 来源:金羊网 王玉星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同比增长9.7%,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6.6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较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10月29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网络零售市场有关情况。这一系列亮眼的数据表明,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形势持续向好,拉动消费势头不减,正源源不断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线下消费受到冲击,以在线办公、远程教育、直播电商为代表的线上消费逆势增长,有效助力经济回稳向好。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从四方面提出15项具体举措,为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提供政策指引。观察前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市场不难发现,呈现出在线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电商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农村电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跨境电商推动外贸发展高质量、在线服务消费加速回暖等特点。这就说明,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我国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对满足居民生活需要、拉动经济持续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拉动力,消费是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如果把前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的数据比作奔腾的浪花,那么它反映的则是中国消费市场如大海般的体量,这正是中国经济能够抵御风险、行稳致远的底气所在。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动荡加剧的背景下,我国网络零售不断实现“提质升级”,通过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主动打造综合示范“升级版”,积极在广西、河北、青海等地开展农特产品品牌建设与推介活动,有效有力的促进了农村网络零售持续增长。不仅如此,还在持续推进全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发起惠民惠企行动,聚合数据、培训、信用、人才等服务资源,免费服务市场主体,进一步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这一系列的举措,都在助力中国经济乘风破浪。

  加快网络零售“提质升级”,要在深化改革、优化环境上再加一把劲。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势头迅猛,难免出现市场秩序不规范行为。调查显示,“担心商品质量没保障”“担心售后问题”等成为消费者对电商直播的突出顾虑,“大数据杀熟”、隐私泄露等情况也不时出现……凡此种种,都可能影响乃至制约网络零售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唯有顺应网络零售发展规律创新经济治理模式,系统性优化制度体系和发展环境,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要积极主动的为网络零售创造有序发展的外部环境,加强相关法规制度建设,深化包容审慎和协同监管,健全服务标准体系等,这样才能让广大消费者消费得放心、安心、舒心,实现网络零售的稳步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在扩大内需尤其是促消费上下功夫。精准发力,补齐网络零售短板、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通痛点难点堵点,确保网络零售实现进一步“提质升级”,才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的促进消费,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确保中国经济继续乘风破浪。(金羊网 文/王玉星)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