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携手小康| 生如夏花 那些绽放在乌蒙山里的花儿

那些生长在大山里的孩子,顽强可爱,如花儿一般,努力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彩。

  毕节,川、滇、黔三省通衢之地,茫茫大山之中,闭塞曾经阻碍了当地人出来的脚步,挡住了很多大山孩子的视野,即便外面的人想进去,也是困难重重。后来,东西扶贫协作开始了,越来越多的人跨越山海,走进了大山,为山里带来了希望。那些生长在大山里的孩子,顽强可爱,如花儿一般,努力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彩。

  黄小林,广州天河中学退休老师,退休后来到毕节纳雍县第五中学支教,在一年时间里他改变了这里的校风学风,令这里的孩子在高考中取得了建校以来的最佳成绩。在这里,黄小林遇到了一群令他感动的孩子们。

  卢知美和姐姐卢春平是毕业纳雍县第五中学的学生,因为家所在的镇子距离学校较远,卢知美和姐姐便在学校附近租房住,两个人分享不足十平米的房间,屋子里简单地摆放着桌椅,日常的生活学习都在这里。

  房子的租金一年是2300元,姐妹俩懂事,不想给家里增添负担,一个月才给自己买一顿肉吃。平时省吃俭用,20元能吃3天。

  姐妹俩平时的伙食比较简单,加之土豆是纳雍的主要作物,所以平时吃的次数也比较多。简单的清洗、切片,蒸煮或者翻炒就成了两人的一顿餐食。为不显枯燥,酸辣土豆丝、孜然土豆、干椒小土豆……两人尝试了各种土豆的吃法。

  妹妹卢知美上高一,她说现在贫穷不可怕,未来贫穷才是失败。姐姐卢春平现在上高二,她希望未来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

  在纳雍五中有还有很多学生跟她们一样,全校五千学生,80%左右的学生不得不在学校外租房住。年级轻轻的他们独自在外面上学、生活。这种生活也造就了他们独立吃苦的性格。

  赵紫妍,纳雍五中高一学生,独自离家在外租房求学。她希望未来能闯出大山,走到更广阔的地方,过自由的生活,帮助贫困的人。

  今年读高三的张娅雪从小学四年级就独自住校,吃穿住行在她看来都是平常小事,重要的是收获知识。她希望像老师一样将知识传给下一代。

  从贫困村而来的姚敏在高一入学时,心里便已经有了笃定的信念:“苦读高中三年,能换来三代人的幸福。”

  纳雍五中高三学生徐江成,一个瘦瘦的小伙子,面对未来,他充满乐观:只要有梦想,奋斗就有希望。

  纳雍五中高二学生郭佳佳说,我要努力接近梦想。

  “黄校长对我帮助很大,他的到来也改变了学校的风气。自己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尽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入读高三的周孟琴想成为像黄小林一样的老师,在世上传递爱心与善意。

  拍摄:鲁力 张梓望

  文字:周存

  策划:朱景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111号 粤工商备E01150100007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