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爱扶贫囍临门

这场特殊的集体婚礼,是扶贫人员与村民情谊的见证,也是广东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成果的见证。

.
 

  位于广东348省道边上的清远市英德鱼咀村,历史悠久,因地貌形如鲤鱼跃江捕物而得名。

  2020年11月8日,鱼咀村的村民正为一群扶贫人员举办一场集体婚礼。宋旭和刘建梅、杨孟和黄妤、王志为和谭小芳、邓志鹏和江碧婵、易德育和陈春玲、许俊煌和胡培娟,六对新人齐聚鱼咀村。

  彩炮打响,新郎领着新娘走上红毯。

  “老村长” 廖志其挑着担走在最前,按着村里婚嫁的习俗,带着六对新人去祈福。

  “我们当做自己家娶媳妇一样!” “老村长”廖志其说。

  这个特别的婚礼要从2017年说起。那年,一支19人的扶贫队伍来到英德。宋旭作为扶贫队的一员,来到鱼咀村参与驻村扶贫。从此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共同建设。他的爱人刘建梅为了支持宋旭的工作,休假的时候便来鱼咀村跟宋旭一起上班,“我自己也很想做这份工作,他算是完成了我的另一个梦想。”

  改造后,鱼咀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鱼咀村扶贫项目建设的鱼咀民宿开始试运营,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度假。

  凤鸣咖啡吧便是其中一个项目。有别于城市里的咖啡店,凤鸣咖啡吧是一座独具特色的石头屋,宽敞明亮,里面的游客沐浴着阳光、闲坐漫谈。

  这里原来只是石头垒起的一米多高的破旧围墙,围墙里一边种着白菜,一边是鸡、猪的圈养地。

  2019年起,类似凤鸣咖啡吧的扶贫项目陆续开始试运营。凤鸣书吧、碧乡农庄、音乐餐吧、民宿、骑行绿道……特色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改变了村貌,带动了村民收入的增长。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也鼓励了更多村民返乡创业。

  在鱼咀村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村民的认可和信任让宋旭很有成就感,这也是他克服工作中艰难困苦的动力。刘建梅说,“我跟村民也熟了,这里是我第二个娘家。”

  杨孟也曾在鱼咀村扶贫,他参与的是70亩的“水稻小龙虾”项目。为了一系列产业扶贫的调研论证、执行检查、后期评估等,杨孟常常在田间地头奔走,晒出了黝黑的肤色。杨孟对扶贫工作的冲劲和认真,让爱人黄妤看到了他的美好品质。于是,海南姑娘黄妤也来到广东参与扶贫,投入这份“跨海姻缘”。

  在英德树山村等五个村参与过扶贫的王志为,常常从征求村民意见需求开始对村庄进行改造。他常带着爱人谭小芳参观自己参与改造的村庄,看看他与村民共同创造出幸福的生活场景。在扶贫村庄为王志为煮一顿热腾腾的饭,是谭小芳最甜蜜的时刻。

  邓志鹏曾在英德龙华村等地参与就业扶贫等。他帮扶过的村民李观练,参加了铝模产业工人培训,如今每月收入达1万元以上。邓志鹏的爱人江碧婵说,选择了扶贫工作的他很正直,值得自己无条件的信任。

  易德育曾在英德恒昌村等地参与扶贫。他与爱人陈春玲的相识,是一位扶贫对象介绍的。“很高兴,在扶贫的道路上,自己也脱单了!”

  许俊煌曾在英德连樟村等地参与扶贫,从农村出来的他又选择回到农村帮助更多的人,爱人胡培娟也总是默默支持他的扶贫工作。

  扶贫事业的开展离不开每一位扶贫人的付出,他们也在这段扶贫路上遇到相伴一生的爱人,还有亲如家人的村民。六对新人在鱼咀村喜结连理,村民们也在乡村振兴的建设中逐一脱贫。

  2017年,碧桂园在英德市开展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工作,派出包括宋旭、王志为、杨孟、邓志鹏、易德育和许俊煌等在内的19人驻村扶贫。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截至2020年上半年,英德市贫困户16487户41892人已经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正是一位位像宋旭、王志为、杨孟这样在扶贫工作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扶贫人,用他们的爱和汗水,造就了这个时代的奇迹。未来,他们还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奋斗。

  监制:张纯青

  统筹:杨诚钢

  执行统筹:罗威 朱景

  策划:喻孟 黄艾明 杨智明

  记者/脚本:黄绮铌

  拍摄:蒋永生

  剪辑:张琪达

  海报设计:林若韫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111号 粤工商备E01150100007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