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赋能 精准纾困中小企业

2020-10-23 13:31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黎梦竹)“今年以来,广州开发区狠抓暖企稳企,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证券化等方式帮助145家科技企业完成20亿元知识产权融资。”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光辉介绍,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的区域,广州开发区着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初步形成了贯穿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知识产权金融资金供应链。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 黎梦竹/摄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全国首家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了解金融服务创新助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激活企业创新能力。

  陈光辉表示,广州开发区大部分中小企业规模小,可用于抵押的资产偏少,在融资方面存在信息不对称、缺乏担保、不熟悉贷款流程等问题,普遍对资金有“短、频、急”的需求。为此,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创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服务超市”运营模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评估、质押融资、证券化、技术转化对接等服务。

  目前,该中心已建立超过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基础信息数据库,首期入驻50家金融服务机构和13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并发布5种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根据开发区内企业的融资需求,在企业成长的初期、中期、后期引入种子资金、风险基金等,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各金融服务。

  政策扶持上,广州开发区出台“知识产权10条”2.0版,形成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全链条扶持体系,并首创知识产权证券化扶持政策,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此外,还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设立2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搭建“银企介”对接平台。“我们还设立了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比如,去年9月,我们发行全国首支纯专利资产证券化产品,帮助11家科技企业获融资超3.01亿元,开创科技企业运用专利权在资本市场融资先河。”陈光辉说。

  这方面,广州华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贤青也深有感慨:“以前我们的知识产权就是一堆放在文件夹里的资料,无法盘活。现在可以有效变现了,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据了解,华银健康旗下的华银医学公司通过对“远程病理诊断切片数字图像处理及传输技术”等4件发明专利进行专利许可,实现了2300万元融资,充分盘活了企业知识产权。

  “下一步,我们计划创新性地将金融数据与政务系统数据整合,为金融机构提供精准的企业画像以匹配各类金融产品,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育能说。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