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源头”助企渡难关 广州多举措激发经济活力

2020-10-23 13:31 来源:光明网 黎梦竹

  “受疫情影响,公司营业额一度遭遇断崖式下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和复工复产措施,帮助解决我们困难。现在日常经营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九成左右的水平。”广州绿成餐饮供应链有限公司总裁陈琳说。疫情期间,该企业享受减税降费60余万元,大大减轻企业经济负担。

  今年以来,为助企业解忧纾困,激发市场活力,广州市场监管部门以保市场主体、稳市场秩序为重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降低经营成本、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服务保障等方面,为“暖企”提供有力支撑,争创营商环境“广州样本。

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开办企业服务专区

  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作为冷藏冷冻仓储及冷链运输类企业,疫情发生以来,绿成餐饮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安全的冷冻肉制品。陈琳介绍,为从源头破除难题打开销路,南沙区对这类企业的每一箱进口肉制品都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同时为企业重点员工提供免费的定期核酸检测,保证加工生产的产品安全流向百姓餐桌,也让企业生产经营恢复按下加速键。

  同样享受政策红利的,还有广州市雪蕾化妆品有限公司。雪蕾化妆品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翁彤介绍,他们原是一家生产香水香氛产品的企业。2020年初,由于疫情影响,乙醇消毒喷雾、免洗消毒凝胶类产品需求激增,雪蕾开始转产消毒类产品市场。其间,政府部门协助雪蕾顺利转产。“转产前期,我们对消毒产品的生产执行标准、检测标准等相对不熟悉,广州质检院提供了许多技术及法律法规支持,帮助我们高效提供检测报告,13天就顺利取得消字号认证。”

广州质检院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检测工作

  广州质检院副院长何国山表示,为积极发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质检院多举措保障技术支撑防疫物资供应。“我们建立了防疫物资检测口绿色通道,畅通免费快递送检渠道,确保检验‘零延时’。并对符合条件的防疫物资检测减免检测费用,为企业‘减负担’,各类费用减免总计逾1900万元。”何国山说,从2月开始,广州质检院派遣了4名专家入驻市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为企业恢复、提高产能提供贴身技术强大支撑。

  据统计,截至目前,质检院受理口罩、防护服、手套、熔喷布等防疫产品及原材料约1400批次,受理消毒剂、抗抑菌洗手液等消毒产品968批次。

  创新政务服务助营商环境升级

  “手机打开‘南沙市场监管’小程序,在线提交申请,就能领取无纸化企业资信证明用于招投标、商务洽谈合作,十分方便。”在南沙投资的创业者黄先生说。

  日前,记者走进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采访发现,不少前来办理事项的市民有着与黄先生同样的感受。得益于南沙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务办理更贴心。南沙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南沙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探索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良好。

  “我们是在南沙自贸区设立的一家公司。南沙进行的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给我们企业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办理营业执照比以前更加方便了,只要材料符合要求就一定能办下来,不到半天就领到了营业执照,政府服务变得越来越好。”一家企业的责任人这样说。

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据了解,为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南沙区全面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模式,实现全流程“一表申报、一个环节,最快半天办结”。依托“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全面整合原来开办企业需分别到市区两级多个部门填报的22张申请表共469项信息,如今彻底实现申请人登录一个平台、进行一次认证、填报一份表格,即可一步开办,通过后台信息同步采集、实时共享,各部门同步联审,最快0.5天办结,实现多项办理结果“一窗通取”,开办企业全程“最多跑一次”。

  此外,围绕解决烦扰企业和群众的不合理证明、循环证明等问题,南沙区政务服务中心利用“大数据+AI”、区块链科技手段,通过直接取消、数据查询、部门核验、告知承诺四种方式分类实施改革,充分利用数据共享平台和部门协同作用,实现“无证明办理。截至目前,分两批公布了19个部门221项减免证明事项清单,涉及其中直接取消93项、数据查询106项、部门核验3项、告知承诺19项。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文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先后出台“中小企业26条”“个体工商户23条”等多项扶持措施为“保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支撑。数据显示,广东经济恢复态势稳定良好。截至2020年9月底,广东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44.98万户,同比增长10.26%。全省市场主体数约占全国10%,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51户,均居全国第一。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