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平马冈鹅、澄海狮头鹅开启“乘风破浪”的富民兴村之路

2020-09-16 15:24 来源:南方农村报 程胜涛 肖江 许康衡 袁雪燕

  “无鹅不成宴”,在澄海菜品中,狮头鹅拥有至高地位。而在开平,马冈鹅则是当地的美食代表。狮头鹅与马冈鹅,澄海与开平,既相似又迥异。日前,在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的牵线下,江门开平市人民政府、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政府在澄海区举办“开平马冈鹅-澄海狮头鹅交流会”,邀约专家、企业及媒体代表实地调研,共同探讨鹅产业发展大计。

  “澄海和开平都是著名的文化之乡、饮食之乡,鹅是两地的重要产业,两地能聚在一起交流探讨鹅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汕头市委农办副主任李泽泉说。

  

与会嘉宾参观繁殖基地。

 

  澄海狮头鹅产业园

  用心养好鹅,形成精细产业链

  狮头鹅是澄海区的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年出栏超730.2万羽,占全省狮头鹅养殖量46%以上,2019年产值超30亿元。今年6月,澄海区狮头鹅产业园入选2020年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传统狮头鹅养殖业闯出现代化发展新路子,形成种鹅繁育、种蛋电孵、鹅苗销售、肉鹅饲养、冰鲜配送、卤制加工、羽绒加工等完整精细产业链。

  高科技原生态养殖

  走进澄海区隆都镇下北村下洋片,鹅叫声此起彼伏。在养鹅能手陈旭潮的养鹅基地,围栏里的狮头鹅见到有生人靠近,全部曲颈高歌。孵化室里,一排排鹅蛋躺在孵化设备箱中,刚刚破蛋而出的小鹅还没站稳便被工作人员送到铺满草的小箱子里……

  陈旭潮的爷爷和爸爸也是养鹅能手。少年陈旭潮曾跟爷爷一起睡鹅棚,看鹅、赶鹅、割鹅草,是他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但成年陈旭潮的养鹅模式早已异于父辈。

  “小时候在溪边放鹅,这样其实污染了水源;散养模式占地大,我们现在这个养殖数量,以前起码要多3-5倍用地。”陈旭潮成立汕头市澄海区潮鹏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建设原种狮头鹅繁殖基地,采用高科技原生态养殖模式,水源从韩江引流,并可在园区之间循环。“自然消纳、循环利用的方式,实现了零污染、无排放。”

  目前,陈旭潮的原种狮头鹅繁殖基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养殖种鹅3万只,中期饲养目标4万只。基地建有专业的防疫医疗检验化验室,并利用全自动先进孵化设备,全天候翻卵,定时喷淋,确保出苗率,保证鹅苗健康优质。基地还通过传统的正季节繁殖和科研结晶反季节繁殖相结合,实现“年养4万只,天天都有苗”的目标。

  潮鹏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如今成为澄海狮头鹅产业园参与实施主体之一,原种狮头鹅繁殖基地也将升级改造为潮鹏狮头鹅良种生态繁育基地。

  保护品种资源

  “狮头鹅原产于广东饶平一带,主产区在澄海,目前澄海狮头鹅名扬海内外。”汕头市白沙禽畜原种研究所副所长林树育研究发现,狮头鹅之所以能在澄海落地生根且快速发展,与澄海的地理环境有关。“澄海地处韩江下游,韩江有三条支流经澄海出海,水网交错,溪流、沟渠、池塘众多,为狮头鹅的饲养提供了良好的水资源。”他介绍,澄海气候温和,雨水多,青草丰茂,种植业比较发达,水稻、蔬菜产量高,为狮头鹅提供了饲料保障。

  汕头市白沙禽畜原种研究所原是澄海种鹅场,是狮头鹅国家保种场依托单位,从事狮头鹅保种工作60年,对澄海狮头鹅品种资源保护、标准制定、优良性状的保持、饲养管理及疫病防治技术等做了大量的工作,有效地推动澄海狮头鹅朝规模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狮头鹅产值将逾50亿元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澄海区已集聚十余家有实力的狮头鹅经营主体,并有超千户农户依赖狮头鹅产业谋生。

  在盐鸿镇,广东远东国兰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有狮头鹅现代化屠宰加工冷链配送项目,以现代化屠宰加工为中心,集养殖存栏、鹅卤制品加工、销售宣传、仓储物流于一体,不断探索和推动狮头鹅养殖业中下游产业链发展,提升全区狮头鹅深加工水平。

  借助产业园建设,澄海区将着力培育、引导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大学生、退伍军人等返乡创业就业,支持产业化联合体等通过股份合作等形式入园创业创新,建立产业协会和产业联盟,打造新型经营主体“双创”孵化区。

  “通过政府引导、项目支持、技术指导、产业拉动等措施,我们将引导全区狮头鹅产业向园区集聚发展。”澄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得苞表示,产业园建成后,全区狮头鹅相关产业产值达50亿元以上,新增利润2亿元以上,带动产业园内狮头鹅年出栏量达600万只以上;实现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万元以上,高于本地平均水平20%左右。

  开平市家禽产业园

  不止是鹅,家禽产业集聚发展

  来开平、看碉楼、吃鹅城,如今已经成为开平游客的“必走路线”。“开平不止有鹅!”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向东说。

  从养殖到餐桌一条龙

  为了让游客吃到最正宗的马冈鹅,从母鹅产蛋开始便要严格管控,经过孵化-散养-上棚养殖等阶段,以优质谷物与蔬菜足足喂养90日。“如此出栏的马冈鹅品质最好,肥瘦适中,口感最佳。”开平优之名马冈鹅有限公司(下称“优之名”)总经理周锦豪说。

  作为开平市家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下称“开平家禽产业园”)实施主体企业之一,优之名以马冈鹅为核心产品,从养殖到餐桌一条龙,开设以马冈鹅为特色的连锁餐饮店。

  2010年3月,优之名在开平开设了第一家马冈鹅连锁店——鹅城。巧合的是,同年12月,电影《让子弹飞》上映,从此“鹅城”之名传遍全国。如今,鹅城每天都要接待大量的外地游客,“来到开平看碉楼,看完碉楼吃鹅宴”已成为当地特色旅游模式,是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典范。

  家禽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在华昌马冈鹅养殖场经理梁炎彬看来,马冈鹅品牌的维持和推广,必须建立在纯种的质量之上。同是产业园实施主体企业,华昌马冈鹅养殖场对马冈鹅进行保种提纯复壮,良种场总投资600万元,占地面积292.98亩,有大型全自动孵化机9台,鹅舍16间5000多平方米,主要以生态的方式饲养马冈鹅。现存栏种鹅13000只,年产鹅苗27.5万羽,年总产值达550多万元,是江门市父母代种禽场。

  高向东介绍,开平家禽产业园聚焦开平优质家禽产业,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板块,主导产业形成了以马冈鹅为首,涵盖生态蛋鸭、优质肉蛋鸡以及蛋品,“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目前开平市已经形成特色明显、区域集中的家禽产业格局。其中金鸡镇、月山镇为优质鸡养殖优势区,金鸡镇、苍城镇为生态蛋鸭养殖优势区,马冈镇为特色马冈鹅养殖优势区。

  “零风险”订单养殖

  2018年,开平家禽产业园获批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现共有各级农业龙头企业25家、禽(蛋)类龙头企业11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县级龙头企业6家、专业合作社35家,还成立了开平市禽业协会、畜牧协会两家市级协会。通过养殖、科技和市场相结合,初步建立了龙头带动、基地联动、协会推动和规模化、效益化的畜牧业产业化发展体系。

  产业园实施主体通过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等方式,为养殖户提供饲料、禽苗、防疫、回收等“保姆式”服务,养殖户的家禽由企业以高于市场平均价格的保底价全部收购,让养殖户享受“零风险”订单养殖,有效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目前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4万元,高于上一年园区农民可支配收入15%,联农带农初显成效。

  专家建言

  建立行业标准

  扶持龙头企业

  “世界上90%的鹅来自中国,而广东是我国肉鹅主产区,年出栏肉鹅1.2亿只左右,种鹅1000万只。”广东省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广东海洋大学滨海农业学院动物科学系教授贾汝敏认为,广东鹅产业前景广阔,广东四大名鹅品牌效应潜力无限。

  多年来,贾汝敏几乎跑遍了广东大大小小养鹅场,率先研究出大型狮头鹅的反季节繁殖技术并产业化。他说,狮头鹅原产地广东饶平,现为潮汕地区当家品种,是我国最大型鹅种、世界三个大型鹅种之一,头大颈粗,体躯长方形,肉瘤和咽袋发达。卤鹅型,以大为荣。“澄海人拜神、祭祖活动很多,祭品中离不开整只的卤狮头鹅,卤鹅越大越好。”林树育说。

  据饶平县志记载,狮头鹅养殖已有600年历史,目前狮头鹅占广东鹅市场份额约20%。而马冈鹅种源于开平市马冈镇,主要消费市场在珠三角地区,占广东鹅市场份额六七成。

  在贾如敏看来,广东鹅产业大而不强。基础研究薄弱,研发投入少,技术创新不足;育种水平低,种鹅产蛋量低,肉鹅整齐度差,标准化养殖尚未真正起步;极度缺乏专业人才,养鹅的不少,懂鹅的太少;产业链短,深加工不足,品牌不强,龙头企业少。

  “养殖标准化很重要,从食品安全的源头把控,增强产品竞争力,可以让广东鹅走得更远。”贾如敏建议大力倡导标准化,还要大力扶持龙头企业,扎实推进技术创新,切实加强校企合作,共创双赢模式典范。他劝诫鹅企业要沉下心来、埋头苦干,从前瞻布局,抓好育种工作,用心打造品牌,“品牌的力量是无限的,但需要日积月累的沉淀”。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程胜涛 肖江 许康衡 袁雪燕

编辑:杨雪2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