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如何写好农房管控工作“后半篇文章”?

2020-09-16 15:24 来源:南方农村报 黄俊杰 陈薇

    走进雷州市客路镇南山乙村,房屋外墙粉刷着崭新的墙绘,与巷道内年代已久但保存完好的红砖瓦房形成对比,整村既有现代风貌又保留着传统特色;而离南山乙村约5分钟车程是东坡西村,干净宽敞的巷道上,新房屋按照统一规划标准依次排布,家家户户房屋前后都有一片自己的“小花园”,乡风一片和谐怡人......

  一幅幅美丽宜居乡村画面,是广东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喜人成效。近日,全省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粤西现场推进会在湛江市雷州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动员部署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农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但是,农房建设管控不严、乡村风貌缺失等问题尚存,成为我省乡村振兴及农村治理的短板。为此,省政府于今年8月7日印发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在省级层面研究制定政策文件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
 

雷州市客路镇南山乙村房屋外墙墙绘

  
       农村建房严起来

  严格落实“一户一宅”等宅基地管理规定是切实抓好农房管控的一大关键点。《意见》指出,要严格执行农村农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的法律规定,规范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禁止未批先建、超面积占用宅基地。

  阳江市通过稳步实施《阳江市加快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方案》,在年底前基本完成“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加强农村建房全程监督,依法组织动态巡察,实现登记发证成果的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应用。

  为进一步完善村庄规划,推动多规合一,湛江市结合雷州半岛传统建筑风格和现代建筑特点,设计出农房建筑图集免费供农民使用。以遂溪县建新镇为试点,组织开展村庄规划优化提升试点,提升村庄规划空间响应能力,并建立新建农房“一户一宅”方案审批制度,实行农村宅基地规范化审批管理和农房建设全程监管。

  近年来,云浮市充分发挥该市“微网格”机制优势,将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农房建设管控纳入“微网格”治理体系,共设置14392个专业网格员进行监督管理,强化日常巡查和卫片执法力度,常用态化组织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为解决农房管控要素繁杂,数据庞大、变化难测等问题,韶关市翁源县开发出智慧化农房管理系统,一体化、智慧化管理农民存量房信息和新建房需求信息。全县目前156个行政村及所辖1977个自然村全面完成村庄规划和管控图集编制工作,绘制近60套农村村民自住房建设通用图集,生动直观地向村民呈现建房效果。

  拆出一片“美丽空间”

  在提升乡村风貌上,《意见》明确提出要注重示范引领,打造样板示范村庄。在珠三角核心区、美丽乡村“一十百千”(1个示范市、20个示范县、120个示范镇、1260个示范村)示范创建区域、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省际边界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等地率先打造一批样板示范村庄。

  茂名高州市选取根子镇元坝片区(包括元坝、柏桥、茅坡三个行政村)为试点,努力将该片区建设成为岭南风貌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引领推动全市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湛江市注重分级分类,突出重点区域,有序推进村庄风貌提升和农房风貌塑造,对有较多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的村庄如雷州市东林村、潮溪村、邦塘村等村庄加强妥善保护和活化利用。对遂溪县河头村、徐闻县墩尾村等地域特征和传统文化习俗较为特色的村庄,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改造农房、提升乡村风貌。

  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以及拆后如何利用土地同样是风貌提升工作中的关键要点。

  截至8月底,云浮市所有自然村已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84.9%的自然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其中农村破旧泥砖房清理整治22.7万间,完成率89.3%,加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从化区拆除农村违建575万平米,整饰农房63万平方米,盘活农房5.6万平方米,着力打好“拆”“改”“护”组合拳,打造了温泉风景名胜区荔枝蜜公园等一批以拆开路、拆违增绿典型,释放了近30平方公里的城乡融合新空间;分批实施存量农房微改造,深挖闲置低效资源潜在价值,打造一批“网红精品民宿”,同时还修缮保护了一批古村落、古遗址,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拆出一片“美丽空间”后,不少农户选择在房前屋后因地制宜打造起自家的“四小园”。在湛江市雷州市客路镇的东坡西村房前屋后,可以看到各具特色的“小花园”,多为当地村民种植的一些经济实惠、易于养护的花草。沿着房屋“小花园”一路走下去,大面积种满花草树木的小公园让人倍感舒适,与周边粉刷统一的房屋形成一道朴实风景线。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东坡西村村委会还组织保洁、安保、闲置劳动力等,成立劳务合作社,进行专业培训,让其参与村庄卫生保洁、“四小园”创建等。

  茂名市利用清拆后的闲置地,在全市建成7万多个“小四园”,涌现出高州元坝村、电白葛山村等61个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亮点村。值得一提的是,茂名高州市首创“小三园”建设做法,发动群众利用清拆后的闲置地,在全省率先开展“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建设,打造菜绿、果香、花美的生态乐园。

  “以奖代补”解决资金难问题

  针对农户自建房屋难以抵押、农户改造资金缺口等问题,茂名高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荔乡风貌贷”金融服务,并于8月12日发放了全省首笔16万元的农房风貌提升贷款。接下来,高州将加大以奖代补力度,调动村民申请农房风貌提升贷款积极性,解决好农房改造资金缺口问题。”高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贷款根据村民种植荔枝等农作物的收入情况设计,农户提出贷款申请,经镇有关部门审核符合农房管控要求后,借贷人再向银行提交申请资料,待银行实地评估后发放贷款,全程只需3—5个工作日。贷款金额最高30万元,还款期限最长5年,年息为3.85%,比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低近2个百分点。

  韶关翁源县通过采取“村民贷款、政府贴息”的形式,在江尾镇、坝仔镇开展农村村民新建和改造住房贷款贴息试点工作,农民无需抵押担保,即可免息贷款建设改造自家农房,切实降低了农户贷款准入门槛。

  云浮市除了统筹本级财力、省级涉农资金等相关资金外,还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引导村民和外出乡贤积极支持家乡建设,通过统筹拆旧复垦归属村集体的土地出让金等方式,筹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

  为强化金融支持,雷州市与农业银行签订贷款贴息合作框架协议,助力风貌提升拓宽融资渠道,另外,当地还通过实行奖补竞争,采取竞争性PK、“以奖代补”等方式,每年选出2个示范镇和90条示范村,并给予奖励,同时对按照统一规划自我改造农房的农户,给予奖补,形成激励机制,全面调动镇村、社会各界和农民群众主动性和积极性。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黄俊杰 陈薇

编辑:杨雪2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