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满大湾区的菜篮子

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装满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同时,也装满了自己的“钱袋子”。

  500亩以上的平地,贵州人称之为“坝”。

  在都匀市墨冲镇的良田坝,绿油油的菜苗迎着风站得整整齐齐。这里是贵州珠江源农业公司1200亩的生产基地,也是良田坝产业扶贫蔬菜基地。

  下午四点,蔬菜基地门外,一辆货车正等着装载。等五点打包好,它会满载18吨的茄子和苦瓜,行驶11小时后到达广州市江南果蔬批发市场。

  如果晨练完的阿婆早上顺道买点茄子,中午全家就有可能吃上来自千里之外的新鲜蔬菜。

  2019年9月27日,这里挂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开始集中将贵州大山腹地的蔬菜送上大湾区的餐桌。广州海特果菜有限责任公司也一早与基地结成了合作伙伴,提供销售渠道支撑。今年以来,该基地已累积有1500吨蔬菜供应到大湾区。

  基地负责人李艳说,全年种植的蔬菜有西红柿、辣椒、南瓜等20多个品种。大湾区销量比较好的是茄子和苦瓜。茄子在今年已经收过一茬,现在地里长得的是第二茬。西红柿也刚收过一茬,眼下矮小的绿苗才几厘米高。由于近期天气干旱,工人们正在浇水。

  据悉,蔬菜基地解决了当地463户土地流转户及墨冲镇150户易地搬迁贫困户800余人的就近务工,人均全年可增加收入14000元。

  在基地工作五年,李艳亲眼见证了村民经济条件方面的变化:以前是走路来上班,现在都是骑着电动车。“最低一个月每人有2000块的收入,最高能到3000元,算了一下,每人到年底都有2-3万的积蓄”。

  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中,除了打工收入,村民还可以通过入股合作社,年底拿分红。如附近良母村基地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18亩土地入股,每年分红可达2.7万元,户均分红为1800元。多元化渠道增收,家门口实现就业,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装满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同时,也装满了自己的“钱袋子”。

  随着良田坝产业扶贫蔬菜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周边乡镇发展规模绿色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万余亩,年收蔬菜5万吨,实现总产值8000万元。

  文字/许萌萌

  摄影/张瑞霖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111号 粤工商备E01150100007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