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P>彭湃故里——汕尾新山村:活用红色资源打造特色网红村</P>

2020-09-07 12:51 来源:南方农村报 唐瑞谦 黄俊杰 喻淑琴

  作为农民运动先驱彭湃的家乡,汕尾市海丰县新山村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自2018年开始打造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以来,新山村从软、硬件设施两方同时发力,2020年8月被评为“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如今,村美人靓的新山村已成为一个新“网红地”。

  昔日空心村如今换新颜

  烂泥路,成堆的垃圾,破旧的房屋。偌大的一个村仅有300人居住,留下来的全是孤寡老人,整个村子没有一丝朝气。这是2017年还未开始建设的新山村,给党员吕宝留下的印象。“我们新山村本来是个有山有水有田的鱼米之乡。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青年大多外出务工,我们村的经济就逐渐下滑了。”吕宝如是说。

  为提升村里的人居和旅游生态环境,新山村累计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1500多万元,拆除破旧危房和露天茅厕,清理垃圾及池塘淤泥。参与村子建设的吕宝很是自豪,“我们村里的人都很有干劲儿,村里的路都是我们自己修的,土都是我们自己填的,红色文化一条街的砖也都是我们自己背的。这里是我们的根,我们要建设好它。”

  做好外部硬件设施的新山村,还不断“更新”内部软件设施。挖掘红色故事、整理村内老人口述史、加大宣传力度杜绝各种陋习。整改后的新山村,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崭新的未来。

  家乡巨变吸引村民返乡

  烈日当空,新山村红色文化广场的大榕树绿荫如盖,树底下坐满了乘凉闲聊的村民。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新山集市开店的村民们也乐开了花。村里又盖起了新房,“现在村民回流,已经有1000多人在村里居住。赌博、赤膊、大声喧哗等现象都没有了。”吕宝笑着说。

  在县城住了20多年的村民蔡惠莲,在看到家乡的变化后立马搬了回来。“我们村像一个城郊公园,到傍晚有好多人来这里跑步、骑单车。”蔡惠莲指着宽敞的文化广场笑说,“我们这里晚上还会放电影,都是免费的。吃了饭出来纳凉,别提有多舒服了。”

  一片颇具岭南特色的建筑在这个小山村里显得格外突出。这里是返乡创业青年吕凯旋所在公司投资修建的民宿。近年来,为打造红色样板村,新山村修缮革命遗址和部分烈士故居,建设红色纪念馆、红色广场和红色文化长街。在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契机下,在深圳打拼了10年的吕凯旋毅然放弃城里的工作回乡创业。为更好地发展新山村红色旅游文化,他还前往井冈山学习。“听着红军的故事,当时在场的人都哭了好几回。”

  “把新山村建设成红色村,盘活红色文化,不仅是要将其打造成红色文化学习基地。更重要的是要唤起民众的红色记忆,自觉传承红色文化。”海丰县县长郭文炯表示。

  红色旅游带旺产业发展

  中午时分,新山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宣传栏和宣传标语格外亮眼。服务厅内挂着一面大大的监视屏,村内各个角落的情况都一览无余。

  “我们通过网格化式管理,把村分成多个网格,每个党员负责几个网格,有什么问题直接找对应负责的党员。”新山村党总支部书记吕湖泳介绍到。

  为了发挥好党员的带头作用,吕湖泳还会在每年年初的时候,让村干部和党员表决心、亮身份。用一句简短的话,向村民们做出承诺。“其实不需要多大的口号,一年保证完成一件小事足够了。村民们也能从我们平常的工作中,监督我们是不是真的做到自己承诺的事情。到年底再对做得好的党员进行评星表彰。”

  如今,山清水秀文化底蕴深厚的新山村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据新山村副书记吕成继介绍,一年有十多万人次前来参观。2019年春节七天长假期间,单停车费就收了5万元。新山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旅游业带动了当地的民宿和农家乐,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此外,新山村正在推进油粘米产业。深圳市龙岗区卫健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缪国文称,目前正筹建一座全自动的碾米加工厂,投产后的收益将为生活困难户分红。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唐瑞谦 黄俊杰 喻淑琴

 

编辑:杨雪2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