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来自世界长寿之乡的甜蜜!梅州柚(蜜柚)上市了

2020-09-04 11:32 来源:南方农村报

  9月3日,2020广东梅州柚·大埔蜜柚开采节暨产销对接会在梅州大埔河镇举行。梅州市政府副市长温向芳采下广东梅州柚·大埔蜜柚第一颗上市蜜柚,标志着今年广东梅州柚·大埔蜜柚正式采摘,全面上市。

  “举办此次活动主要宣告梅州柚·大埔蜜柚已成熟,可以开采上市,希望通过活动吸引广大采购商到大埔采购梅州柚·大埔蜜柚,拓宽梅州柚·大埔蜜柚的流通渠道,把大埔蜜柚推向全国、走向世界。”梅州市大埔县长熊锋松说,大埔是“世界长寿乡”、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县森林覆盖率近80%,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蜜柚生长,盛产的柚子具有果形端正、肉质柔嫩、酸甜适中、富含长寿硒元素等特征,素有“长寿果”称号。

  近年来,大埔先后被评为中国蜜柚之乡、中国绿色生态蜜柚示范县、大埔蜜柚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大埔蜜柚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成功入选为“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大埔已成为广东省最大的蜜柚种植县和中国最大的红肉蜜柚种植基地,全县蜜柚种植面积已达21.9万亩,其中红肉蜜柚13.5万多亩,今年预计大埔蜜柚产量达32万吨,全梅州市蜜柚产量约50万吨以上。

  会上,16位梅州柚农代表在现场集体宣誓“不熟不采、非熟不卖”,确保果品上市前就有最好的品质保障。

  “梅州柚今天开园采摘,一周以后将达到最优口感,即将销售到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一搵鲜味。”在带领采购商参观柚子种植基地时,大埔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绍辉介绍。当天,顺丰小当家、南方优品、一亩田、中荔集团等众多采购商,以及来自北京、山东、湖北、湖南多地的采购商云集大埔,调研采购梅州柚。

  来自北京的全程文旅投资运营产业联盟董事长岳子全在参观柚园时,当即下单4000斤梅州柚,直邮北京,一尝来自岭南秋冬季的鲜味。“非常看好梅州大埔的自然风光、好山好水,希望依托农产品发展旅游业。后续等梅州柚(蜜柚)品质更成熟后需求量还将更大。”岳子全说。

  当天,梅州都都柚业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市客客柚果有限公司和广东十记果业有限公司等多家柚果渠道商发布采购公告,凡经过全自动无损测糖分选设备,果品分级到达相应要求的,收购价保底2.5元/斤,远高于产地市场均价,努力把最佳品质柚子奉献给消费者。

  十记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柚果内在含糖量及外在品相进行检测并阶梯式分级,经分级分选后的柚果按照优果优价,糖度达到12度以上(含12度),产地收购价格不低于2.5元/斤。

  “希望通过较高的收购价格,引导柚农精细管理种出高品质柚,以市场倒逼生产端,提升柚果品质以提升梅州柚品牌知名度。”梅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因为今年柚果生长期前期干旱,阳光充足,后期雨水充足,所以柚果普遍糖度都达到12度,整体品质有较大提升。

  本届开采节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大埔县人民政府、梅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由大埔县农业农村局、大埔县科工商务局、深圳市丰农科技有限公司及南方农村报承办,是广东梅州柚国际网络节系列活动之一。顺丰、京东、圆通、申通、中通、汇通、韵达、极兔快递等物流企业代表、蜜柚产业相关代表等参加活动。

  【通讯员】徐岩 马吉池 李金玺

编辑:杨雪2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