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易孚智能:AGIIoT解决分子光谱应用门槛过高问题

2020-08-21 15:22 来源:南方网

  2020年“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创客广东”大赛省复赛完赛,工业互联网领域创客组的易孚智能团队的“基于IT(信息技术)与OT(操作技术)融合技术的新一代工业互联网云平台解决方案”的创新项目,拿下该组别复赛最高分。

  该解决方案融合了分子光谱分析算法与模型的工业知识,面向绿色产业,因此又称为绿色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简称AGIIoT)。项目负责人杜世龙表示,分子光谱分析技术拥有多组分、无污染、快速检测等优点,但也存在对操作人员专业知识要求过高的使用门槛。专业人才缺口过大,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形式能将这种技术的应用门槛大大降低,大大提升了分子光谱分析技术的普及率。

  易孚智能团队构建的包含丰富算法和专业光谱分析模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原理上可类比人脸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是对面部特征进行扫描,上传至云端后,面部特征与云端面部特征模型对比,从而进行身份验证的技术。而AGIIoT的则是对被测物质的光谱特征进行扫描,上传云端后,被测物质光谱特征与云端光谱分析模型进行人工智能分析,从而进行被测物质成分与含量的判定。

  易孚智能团队负责人杜世龙预测:“虽然这个技术听起来很小众,但实际上却拥有万亿级市场容量。”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里,杜世龙认为,行业内还没有分子光谱模型的共享平台,易孚智能团队在商业运作上对标旷视科技的Face++。当前易孚智能团队采用自主研发、委外生产、自主销售的2B、2G商业模式,已经形成了大量物质的光谱分析模型,为B端用户提供软硬一体的光谱分析解决方案。该技术可以快速拓宽技术应用领域非常广阔,如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健康、制造、医药等领域。

  目前易孚智能的光谱算法与平台已与欧勒姆电气等进行了全面合作,该技术在水环境领域得到了广泛地运用。在美丽中国(广东龙川)示范项目、多家大型水务集团水环境项目、多省市河长制水监测项目、惠州仲恺地下管网水质监测试点项目、多级研究性课题合作等领域开展了全面产业化实施。

  未来易孚智能还会向2C拓展,“可能会在大健康领域发力,与手机厂商等进行健康产品的研发。”杜世龙表示。

  据了解,易孚智能团队与光学传感器指导单位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算法及模型联合验证单位中山大学、2B传感器提供及算法模型联合验证及应用单位欧勒姆电气、2C传感器及算法模型联合及应用单位比特原子形成产学研及战略合作关系。

  杜世龙表示:“目前已经有意向的合作项目都是多物质多种类算法支撑与软件配合的项目,这也在应用端证明了易孚智能团队在降低使用门槛的竞争优势。”

  易孚智能团队的核心成员为分子光谱传感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的专家。杜世龙曾先后在BYD、SAP及三星担任技术负责人,在工业互联网软件技术及应用端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资源。

  目前,易孚智能团队计划面向战略资源型投资人拟出让10%股份,融资500万元,将用于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及宣传推广、企业运营等。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