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客广东”大赛里的“战疫鉴定官” 受钟院士委托研发诊断试剂:1滴血15分钟出结果

2020-08-20 17:54 来源:南方网 周丹阳

  南方网讯(记者/周丹阳)尽管夏日炎炎,但新冠病毒并没有如先前人们所期待的那样因高温而消停。相反,全球疫情仍在不断蔓延。国内疫情虽然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境外输入压力仍然较大,而无症状感染者也成为潜在的威胁,做好病毒检测并隔离仍然是目前控制疫情蔓延的最好方法。

  这种压力感和使命感时常涌上的广东和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晨阳的心头。在参加完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主办,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海区人民政府、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共同承办的2020年“创客中国”广东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后,他向记者坦言,和信健康使命是成为国内拥有呼吸道疾病诊断试剂产品品种最全、检测方案最完善、使用率覆盖最广的企业。

  “新冠疫情爆发后,我们最先接到钟院士的指示,研制开发新冠核酸诊断试剂、抗体诊断试剂、病毒灭活液等相关产品”,李晨阳陷入回忆。

  赋予矢志,使命必达。春节期间该公司全员日夜兼程,成为首家样本保存液研制成功的企业。“我们并没有止步于此,公司同时布局了多个产品的研发”,李晨阳介绍,此次参加创客大赛项目“新冠IgM抗体检测试剂”是国内首批获得注册证的产品之一,做到只需1滴血、15min出结果,大大缓解了新冠疫情期间的检测压力。

  成功绝非偶然和好运,这种实力来源于企业自身的强大。据了解,该公司是钟南山院士产学研团队、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产学研分中心重要成员单位,拥有5000平方自主研发、生产场地,主要从事呼吸道传染病诊断试剂研发及产业化。

  自公司成立五年以来,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呼吸道病毒诊断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研发机构建设等,并获得了政府和社会资本的支持。

  “这条路一般都不太好走”,李晨阳坦言,体外诊断产品行业的创业是较为艰难的,从研发立项开始到产品产业化过程需要3至5年,且前期需要巨大的研发投入,6至8年才可能达到盈亏平衡。团队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研发的创新产品是否有竞争力、是否能占据一定的市场位置,都是初创企业所要直面的最大问题。

  即使是依托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呼吸道病原体诊断领域的拥有大量技术积累,企业仍然面临不少压力。疫情发生初期,新冠检测产品供不应求,但企业的产能不足、原料价格上涨、相关物资采购困难、隔离期调动人力物力极其困难等,都让研发之路斩荆披靡。

  “庆幸的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仍竭尽全力,最终仅仅一个多月就完成了研发、报批并审核通过顺利拿到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终获成功”,说到这,李晨阳露出满意的笑容。

  公司10个新冠检测相关产品研发成功之后,第一时间将产品捐往疫情重灾区。相关试剂在拿到国务院新冠攻关组办公室发布推荐函后,成功入选国家科技部公共应急专项,正式支援国内各个疫情区。

  据记者了解,目前项目成果已用于557例疑似病例的诊断,在全国复工复产复学过程中共检测了32万例样本。随着疫情在全球爆发,该公司将项目产品成功推向海外,出口至5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近千万人份的检测试剂。“如果新冠病毒变成了流行性疾病,我们也做好长期抗疫的准备”,李晨阳握了握拳头,充满信心地说。

  李晨阳还向记者透露,通过参加创客大赛,认识了很多在新冠疫情期间做出贡献的兄弟企业。“他们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我们也会更加重视科研向市场产品的转化研究和高新技术的引导作用,加快呼吸道病原体产品的研发”。除此之外,希望获得技术方、投资方的关注,也是该企业的愿望之一,“我们目前处于高速发展期,每一步都非常关键,希望能走得更远,更好”。李晨阳说。

  这恰恰和今年创客大赛的初心不谋而合。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大赛特设“疫情防控”专题赛,聚焦疫情防控及大健康等创新项目,希望通过赛事,挖掘、筛选和扶持一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创新创业项目。

  更让李晨阳感到心动的是,“创客广东”主办方在赛事之外会与创客们、龙头企业家、投融资机构保持着高密度的互动关系,也继续组织创客们和龙头企业家、投融资机构对接,以促进广东省的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参赛,来对了!”李晨阳笑容满面,肯定地说。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