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端传感器和光谱分析技术 “慢牛”赛道跑出两个高分”

2020-08-19 17:06 来源:南方网

  

  2020年“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创客广东”大赛工业互联网领域项目省复赛于8月7日完赛。工业互联网专题赛是“创客广东”大赛今年新增设的赛道,被称为“慢牛”赛道,意思是此领域未来会跑出大项目,但目前尚处打基础阶段。此次省复赛共有12支队伍参赛,最终来自深圳的海纳微传感器公司获得企业组最高分,惠州的杜世龙创业团队则拿下创客组最高分。

  广东是我国的工业大省,加快广东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当下广东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题赛,旨在通过挖掘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优秀创业项目,积极促成其产业化落地与对接,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提升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复赛评委元禾原点投资总监周煜认为设置工业互联网专题赛有远见。他说,中国传统制造业偏劳动密集型,随着我国人工成本上涨、传统制造业产能限制,原先的模式难以持续,国家倡导制造业往高端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成为创新创业的契机。目前工业互联网创新主要集中于两大领域,一是传感器领域的升级换代;二是产业信息化和数字化方向,如产线和设备上的数字化。这两个领域这次都能看到参赛项目。

省工信厅服务体系建设处副处长邓承红、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谢泓为评委颁发评委聘书

  此次工业互联网省复赛企业组最高分是深圳海纳微传感器公司就是一家研发高端传感器的企业,该企业拥有一支由来自于霍尼韦尔、精量电子、中国中车、中远集团等大型企业多年工作经历的核心人才组成的高效团队,拥有和掌握传感器工程化设计及其解决方案的研发与制造的核心竞争能力,其研发的传感器主要为大功率动力系统的主轴故障及运维体系的健康进行监测,例如发电机厂、石油化工厂、数控机床、鼓风机、汽轮机、风力发电机等领域的工业设备振动状态监测,所涉及的核心技术为压电陶瓷材料、ASIC调理芯片设计及流片、陶瓷封装及量产测试工艺。这些技术令他们研发出的传感器极具性价比。

  创客组最高分属于惠州杜世龙团队,其项目是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核心是把分子光谱分析技术运用到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诸多场景中。譬如在绿色环保领域,分子光谱快速检测可以对水、气、土等环境因子参数的进行实时监测;在工业自动化生产领域,它可以对排放物进行监测、预警以及数据分析。分子光谱以往在物质化学组成及含量分析上存在应用门槛过高的问题,杜世龙团队别具新意,通过建立共享的以云端光谱分析模型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来解决技术高门槛问题。评委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余弦说,此项目让人眼前一亮,团队技术背景很强,希望他们可以在商业模式中摸索出一条路子。

  原点投资总监周煜说,从投资角度来看,工业互联网并非爆发式增长行业,很多技术运用尚处孕育期,但长期来看,工业互联网领域机会很大,前景非常广阔,若干年后,类似于西门子、通用电气这样的行业巨头会在中国出现。

  更多精彩陆续有来

  还有不同行业领域的复赛

  实力角逐,不容错过!

  可识别二维码快捷报名观赛哟~

  来源: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