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市司法局联合帮扶组打造脱贫长效机制,贫困村“摘穷帽”奔致富

2020-08-10 11:56 来源:南方农村报 欧阳胜勇 伍思懿

  “截至7月底,早造富硒米已接受预定2.5万斤,台湾金钻凤梨已接受预定1500箱,预计增收17万元。”最近,不断有好消息传到文定村,村民和帮扶组的干部都笑开了花。

  文定村位于肇庆市德庆县东北部,四面环山,曾因交通不便,发展相对滞后,贫困人口较多,被定为省定贫困村。2016年,广东启动珠三角对口帮扶工作,中山市司法局、信访局组成联合帮扶组对口帮扶文定村打造脱贫长效机制。2019年,村里的25户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文定村顺利退出省级贫困村序列。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联合帮扶组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扶贫夯实产业基础,在消费扶贫上做文章,积极对接产品销路,村民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宽。

  2019年1月4日,中山市司法局联合帮扶组开展精准“特色”法治扶贫文定村。

  特色产业扶贫,助推力改“等靠要”思想

  由于地理条件限制,文定村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皇帝柑、肉桂、水稻等,经济附加值较低。“刚开始,个别贫困户认为当地自然禀赋差,发展产业的风险大,缺少参与意愿,存在‘不想为’‘等靠要’等惰性思想。”帮扶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经过充分的调研,中山市司法局帮扶组与文定村“两委”决定结合该村山地资源丰富的条件优势,先后建立了富硒米、金钻凤梨等种植以及畜牧养殖基地,发挥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让贫困户在参与产业基地运作的过程中了解掌握相关种养知识和技术,把贫困户发展产业“扶上马”。

  2018年7月27日,中山市司法局联合帮扶组走访文定村畜牧养殖基地。

  2020年,15户贫困户利用山水开展肉鸭养殖、建成了15亩凤梨种植基地、引入中山企业到文定村进行无渣粉葛种植等,文定村种养产业多样化初步成形,大大改善了该村单一的产业结构,提高了产业收益水平。

  文定村有悠久水稻种植历史,村民个个都是水稻种植能手。工作队结合文定村有优良水稻种植传统的优势,多方联系引入了公司,并申请肇庆学院提供富硒种植技术支持,以“公司+农户+科技特派员”的形式建立了富硒优质水稻种植基地。今年,文定村定裕富硒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肇庆学院启动了富硒种植技术科研项目,富硒优质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13户贫困户和30多户村民共同参与,早造收成富硒大米达6万斤,多家商户提出对接采购意向。

  2019年11月13日,中山市司法局联合帮扶组在文定村品尝新收割的富硒米。

  贫困户梁啟坤一家8口,生活负担重,仅靠夫妻俩种植水稻维持生计。去年,他种植的富硒丝苗米口感好营养高,卖出了2.2万斤,家庭增收超12万元。

  为了进一步拓宽扶贫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工作队一方面用好消费扶贫政策,积极动员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参与消费扶贫。另一方面,走访中山、肇庆两地农产品销售企业,并与部分企业达成了供销意向,积极拓宽文定村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同时,尝试通过客运大巴小量寄运的方式,建立长期不间断的物流通路,解决扶贫产品的物流难题。

  抓好创业就业,带领村民摘掉“贫困帽”

  中山市司法局联合帮扶组把抓好创业就业作为精准扶贫的工作重点,通过开展生产奖补、就业奖补、引入扶贫车间,为贫困户业创业搭建好平台。

  贫困户梁玉声从事养殖业的意愿较高,但苦于缺资金缺技术,又担心市场风险,一直没有开展。去年,帮扶组与文定村“两委”在广泛征求贫困户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文定村贫困户参与产业奖补方案》,为开展种养殖产业的贫困户实施“精准激励”。在奖补政策的激励下,梁玉声利用自家责任田靠近小溪的有利条件,搭建养殖棚购入200只鸭苗进行养殖。鸭苗顺利上市,加上奖补的饲料大大减轻了投入成本,梁玉声挣到2000多元。尝到甜头后,他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实现了滚动养殖。2019年至今,中山市司法局联合帮扶组开展了贫困户产业奖补扶贫项目,发放奖补资金11万多元。在奖补政策的带动下,15户贫困户积极参与了肉鸭养殖、水稻种植等产业,贫困户每户平均增收超3000元。

  2020年1月16日,中山市司法局联合帮扶组在文定村开展新春慰问。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文定村在帮扶组的支持下,文定村增设了保洁员、网格管理员等5个兼职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

  50多岁的贫困户梁啟胜正是有劳动力的时候,但是由于家里4个小孩要照顾,不得不放弃外出务工的想法。在就业扶贫政策优惠下,驻村工作队积极奔走,为其申请了在文定村小学当保安员的公益性岗位,月工资1500元,还有医保社保等福利。今年4月,梁啟胜参加了当地提供的保安员培训班,5月就穿上保安服正式上班了。他高兴地说:“以前一直盼着外出打工帮补家庭,多亏了精准扶贫的好政策,现在梦想终于实现了。在村里当保安虽然比外出打工工资要少一些,但就近上班不用租房等额外开销,又能照顾家庭又有稳定收入,实在太好了!”

  软件硬件“两手抓”,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筑牢脱贫攻坚根基。文定村地理位置较偏,道路、水电等配套设施落后等增加了开发成本,导致一些产业无法落户落地。针对这一情况,帮扶组积极推进设施建设,努力为文定村积攒稳定脱贫致富的“本钱”。申请修建饮水安全工程,去年通水试运行,村民期盼已久的集中供水终于实现了。投入10万元完善村路建设,又通过引入肉鸽生产龙头企业的契机,拓宽了2公里的村内道路。与当地供电等部门协调,分别建起250kv和14.5kv的变压器并通电。

  2019年5月27日,中山市司法局联合帮扶组联合中山爱心企业给文定村儿童庆“六一”。

  引导贫困户合理改善家居环境。针对贫困户家居环境和卫生条件差等问题,驻村工作队申请7万元专项资金,按照“贫困户支付一部分,项目支持一部分”的原则,对贫困户家居环境提升进行奖补,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提升自身家居环境的积极性,纷纷进行家居装修、修建卫生间等。截至今年7月,全部贫困户已完成家居环境措施70多项,25户贫困户的家居环境实现了质的飞跃。

  打造“文化扶贫”软环境。重建村里的曲艺社、醒狮队。“文定村原先有曲艺社、醒狮队等文化传统,但是以前的老艺人老的老,走的走,留在村里的屈指可数。”帮扶组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驻村工作队经过半年多谋划,捐资发动文定村重建曲艺社和醒狮队,并以爱心社会组织送文化下乡,为曲艺社筹集善款2万元购买乐器、音响。醒狮队重新成立后,每年春节到村里每家每户门前表演,增添了不少节日喜庆气氛。协助文定村申请专项资金修建文化广场、村文化中心,着力打造新时代文定村的文化阵地。推广广场舞,邀请专业人士到村里指导村民跳广场舞,发动热心人士捐款购买服装和道具。现在,文定村每周一、三、五晚,很多村民自发跳广场舞,锻炼身体的同时丰富了日常娱乐生活。

  去年10月,文定村举行“欢度国庆暨兄弟姐妹联谊爱心公益活动”,300多名文定村出嫁女和乡亲携着家属回到文定村,乡亲们纷纷感叹文定村近年来的可喜变化。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欧阳胜勇 伍思懿

  实习生欧阳沐娟 通讯员陈娟 冯卓辉

编辑:杨雪2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