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客广东”最激烈省复赛 三天半拉锯战:85个项目选俩进决赛

2020-08-10 16:03 来源:南方网 周丹阳

  南方网讯(记者/周丹阳)2020年“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创客广东”大赛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项目省复赛于8月7日完赛。据悉,这是今年省复赛中最激烈的一场PK战,85个项目参赛,其中企业组48个项目,创业组37个项目,每组各遴选出1名进入省决赛。经过三天半的“拉锯战”,最终珠海海奇半导体公司拿下企业组全场最高分,创客组最高分则由来自东莞的卢大伟团队夺得。

  拿下企业组最高分的是珠海海奇半导体公司。据该公司创始人王祥博士介绍,随着阿里、腾讯等大企业在云端不断布局,计算芯片和显示芯片将发生分离。他们主要聚焦于研发显示端的芯片,把算力留给云端设备,他们则提前布局显示端和云端配件产品。据介绍,此项目所处市场将是万亿级别,未来众多电脑直接链接云端算力,传统PC产业将彻底被颠覆。

  去年,王祥团队研发出高性价比的2K芯片,他带着此芯片参加“创客广东”大赛,一举入围50强,因为没有量产,止步于12强。此次卷土重来是因为项目获得新进展,2K芯片已实现量产,4K的芯片也已研发出来。王祥说,新的市场需要芯片不断迭代往前推进,他们策略是研发一代量产一代波浪式前进。据了解,海奇公司今年营业额突破2000万,已实现“自我造血”,为了更快速推进项目以及寻求投资机构帮助其公司规范化成长,再次闯关“创客广东”。

  创客组最高分是卢大伟团队的“ 3D 摄像头 AI人体行为模式识别系统”项目。此项目由来自硅谷的创业团队担纲主力,通过应用神经网络人工智能技术,识别人体手势、肢体动作,并建模输出给以身体动作识别为背景的应用端。卢大伟说,他们团队的人体识别技术可以广泛运用于安全领域,如精确地发现公共场合有没有人手持刀状物、有没有人翻墙、有没有人摔倒;第二个运用领域是互动游戏,以往互动游戏往往需要传感器配合,而这项技术不需要传感器就可非常准确地识别游戏中的各种人体动作;第三个运用领域是时尚领域,例如通过镜头就知道自己适合的穿戴等。目前此项目已在安全领域受到市场认可。

  按照大赛规程,组委会尚需对复赛拟入围项目进行审核后公布最终晋级名单。

  除两个得分最高的项目外,其他项目团队表现也可圈可点。来自珠海的王澄团队自主研发的血管介入机器人清血栓项目得到评委普遍好评;汕头大学医学院三位大三学生初生牛犊不怕虎,针对患者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偏低的痛点进行创新,设计出“心脏骤停城市急救服务平台”。此项目虽需进一步打磨,但莘莘学子的社会情怀打动了评委。评委们纷纷为此项目建言献策。

  据了解,此次新一代信息技术复赛项目涉及领域极其广泛,如防疫抗疫、互联网医疗、5G新基建、AI芯片、智能雷达、无人机等等;创业项目也处不同发展阶段,有的项目尚处于天使轮,有的已接近IPO,但各项目在所处领域都有优势,因此得分也非常接近。

  复赛评委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广州分院副总架构师欧阳志勇点评复赛项目时表示,“双创”观念正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许多创客真的很热爱创新创业,不少项目团队中都有高素质人才,但一个优秀的项目需要在两方面发力,一是要有技术优势构筑竞争壁垒,二是要抓住市场痛点,有市场内在逻辑支撑,这样的项目评委往往会给高分。

  复赛评委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蔡毅教授则对复赛中创客们展示出的知识产权成果印象深刻。他表示,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创客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这对解决我国面临“卡脖子”问题、实现“国产替代”战略是一个可喜现象。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