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脉颂中华】一只泗纶蒸笼的诞生

泗纶经纬源千古,罗竹蒸笼盛万家

2020-08-05 19:20 来源:南方网
.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在广东罗定西部的云开大山里,生长着一种沙罗竹,质地坚韧,通透性好,当地人常称之为罗竹。相传自清代嘉庆年间,罗定的泗纶镇人就常常把这种竹子做成蒸笼来炊蒸食物,不但能保留食物的原味,也可使食物留下特有的罗竹清香。

  这看似简单的小小蒸笼也需要十几道工艺,砍竹、锯竹、开竹、开片、测量、烘竹定形、缝接唛头、制作外坯、打竹钉、编笼底等,每一步都需要经得起手工的认真考究。

  鉴于这种竹编技艺的特殊性,泗纶蒸笼编织技艺已于2017年入选罗定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出生在此的80后“蒸笼姑娘”沈美娟,自小帮助家里编织蒸笼,对家乡的竹制蒸笼有着一份独特的情怀,为挽救传统竹蒸笼制作工艺,辞职回乡创业七年,并带领周围农户走上致富道路。

  在一次探亲回家时,沈美娟发现家里制作竹蒸笼的多是50岁以上的老人。本着对蒸笼编织技艺的那份热爱,沈美娟认为作为泗纶蒸笼的80后传承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去把家乡的竹编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能重新认识和回归到竹编蒸笼的行列。

  2013年沈美娟毅然舍弃了在会计事务所稳定的白领生活,回到家乡的泗纶小镇,从家庭手工作坊开始起步,一点点开始接订单,经过创业之初的辛苦时光,终于有了起色。后来随着规模的扩大,又开始创办了合作社,吸引周围的农户加入。

  为了保证蒸笼制作的质量,沈美娟将蒸笼编织环节进行分解,根据各家各户擅长的部分,将蒸笼制作过程分配下去,这种家庭式的流水线制作保证了蒸笼制作出来的质量。

  沈美娟表示,现在的年轻人看到蒸笼这么多制作步骤,就会退却不做了,自己实行产业的流水线分工,把蒸笼的每个步骤简单化,再给他们足够的工资,相信这样一定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融入这个行业。

  除了流水线的制作分工,沈美娟表示自己的公司还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将非遗的竹编技艺传播给更多的人。比如通过自己经常在抖音等平台发布的小视频,给大众展示竹编技艺过程,现在各种平台的粉丝总量已有五十多万。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沈美娟领着自己的团队组织竹编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小朋友知道这些优秀的传统竹编文化与技艺。

  现在沈美娟的蒸笼产业越做越好,达到千万的营业额,泗纶蒸笼也被销往到了国外,出口到五大洲十几个国家。随着泗纶蒸笼被更多的人所知晓,沈美娟想让更多年轻人加入蒸笼行业的愿景也有了更坚实的基础,相信在未来泗纶蒸笼的竹编技艺会在年轻一代人手中重新焕发光彩。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