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进培进村的山路,比去年好走多了”

2020-07-30 16:46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7月21日恰逢大暑,广西三江县日照强烈,热浪袭人。

  来自广东洲头嘴边检站和番禺边检站一行10人组成的扶贫小组,前往培进村开展党建共建联创活动。

  “进培进村的山路,比去年好走多了。”洲头嘴边检站之前来过扶贫的民警王海秀介绍道。依山而建的水泥山路盘旋而上。“路虽窄,却是新的,平整好走,靠山外围还有护栏围住,比以往安全多了。这个护栏就是我们总站加建的。”

  在这个离广西三江县县城最远的富禄乡贫困村,这两年在当地政府和国家移民管理局广州边检总站的扶持下,快速脱掉了贫困帽。

  自去年起,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和广州边检总站开展“三江党旗红”警地党支部共建联创活动安排,洲头嘴边检站、番禺边检站与培进村党支部持续开展点对点式共建联创。

  “听闻我们前来开展共建党日活动,培进村的党员干部都积极赶来参加,其中一些年岁已高的老党员也都前来,短时间内整个房间就坐满了人。”来自番禺边检站的民警李良对此感到惊喜。

  “我们党总支对地方贫困户建立“一户一档”管理,方便信息掌握和扶贫状态跟进,并经常性开展专项学习活动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为培进村脱贫摘帽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培进村村委主任杨光辉在随后开展的座谈交流中向与会人员介绍道。今年是脱贫攻坚年,扶贫小组随后深入了解培进村党建阵地建设实况,对当地饮水工程、危房改造工程、村民教育医疗和生产生活等情况进行实地查看,为培进村下一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质的转变做好充足的调研准备。

  “杨培吹一家,父亲早逝,靠妈妈这两年到广东东莞电子厂打工挣钱,妈妈今年放心不下两个孩子,又回村里来了。”扶贫驻村工作队指导员韦金轲带领扶贫小组走访慰问了重病困难家庭,对村里的每一户情况都熟稔于心。

  村里随处可见房屋修建,山风一吹,尘土飞扬,迷离人眼。“山路一好走,出去更方便了,年轻劳力就走了出去,主要到海南当建筑工和伐木工,赚到钱就回来修建房屋。赚多少就修多少。”

  培进村居民均为苗族人,祖辈修建的吊脚楼均为木质结构,年久经风雨腐蚀后很多成为了危楼。经过本村青壮年的努力,加上近年来政府的大力支持,村里九成吊脚楼改建成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住的踏实,也倍有面。”杨光辉介绍道。

  扶贫组此行向培进村捐赠篮球场照明设备一套、篮球场护网一套。自去年以来,广州边检总站为村落先后修建灯光篮球场、垃圾处理池,路灯、榨油车间等项目相继竣工验收,培进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焕然一新,为村民增收、生活便利创造了更加美好的环境。

  扶贫先扶智。据悉,今年5月12日国家移民管理局选派77名民警来到定点帮扶的三江县开展驻村扶贫支教活动。其中,广州边检总站2名支教民警黄业俊和徐钟曜早已融入这里,贡献着自己的心力。

  “培进村有440多户人家,孩子就有300多个。就学的环境和条件已铺就,接下来需要改变的是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孩子的未来就是这里的未来,我们脚下的扶贫路还很长……”黄业俊这样说道。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赵梓妤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