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百千万”送法进民企,佛山律师打造党建靓丽名片

2020-07-01 10:44 来源:南方网 欧阳胜勇

  民营企业26.1万户,占全市企业数量90.4%;培育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走出了美的、碧桂园等一大批知名民营企业……佛山,在成为中国第17个GDP过万亿的城市的过程中,当地的民营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伴随市场经济发展,民营企业也面临着日益增多的法律风险和法律事务,遭遇到当前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经营还遭遇不少困难。如何组织律师队伍为当地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如何促进企业与律师行业双方共赢共建共进?佛山市司法局党组、市律师行业党委制定印发《党建引领 依法经营——“百千万”送法进民企公益法律服务工作方案(2020 年)》,启动全市“百千万”送法进民企项目活动。

  什么是“百千万”送法进民企?

  “‘百千万’送法进民企,即‘全市100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100家以上民营企业共建结对,1426名党员律师服务10000名以上民营企业员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为民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法律讲座(民法典)、法治体检,面向企业全体员工提供法律服务。”佛山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党建配对,引领律企融合新格局

  律所党支部和民企党组织配对后,该如何实现快速的融合?“百千万”提出“五个一”,旨在很好地解决该问题。

  在党建文化交流方面,通过交换支部书记上一次党课,使得民营企业党员和律所党员进行思想上的碰撞,促进相互融合;参与一次形式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律师们与企业员工近距离交流互动,双方更加熟悉,进一步加深信任;律师们针对性研究企业所存在的法律风险问题,开展一次“量身定制”的法治体检,系统完善企业的结构管理架构,健全管理制度;围绕民营企业的共性问题进行解答,通过举办一次法律讲座或法律咨询活动,及时将最新的法律法规送到企业员工手上,为有需求的员工免费开展法律咨询,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双方共同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系统总结共建活动,使其更加完善,推动律师所和民营企业结对共建活动走向深入。

  创新定制,掀起民企法律服务(普法)新模式

  让优秀律师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让企业能够及时得到精准有效的法律服务,制定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一中心两个团”(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民营企业法律服务讲师团)及时“上线”,支持律师借助各类新媒体平台,创新普法形式,让律师服务惠及佛山26万家民营企业。优秀党员律师可以佛山电视台及电台等宣传阵地上,参与制作普法节目,以案释法,进行普法宣传,法治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针对企业法律问题,律师通过“一企一策”“一对一”针对性服务,为企业个性化定制服务,解决企业困难难题,助企业健康发展。不仅如此,部分党员律师通过参与编写法律知识读本、法律指引、视频直播、参加第三届广东企业法律服务论坛等形式,主动发声,深入分析佛山民营企业存在各种法律风险,不断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风险管控水平。

  在全省率先为200家民营企业购买法律服务。佛山市司法局在2019年出台佛山律师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的基础上,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在2020年局机关行政经费中列支100万元,会同市律师协会成立专项工作组,通过政府购买方式组织20家律师事务所为全市200家中小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治宣传、规章制度修订、合同审查、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在佛山组织的1000场“家门口”民法典宣传中,律师发挥主力军作用。一个村(社区)一场民法典宣传,全市就达760多场次,企业法律顾问、党员律师深入200多家民营企业开展民法典宣传,因企施策、因企普法,企业员工法律素质大大提高,依法治企氛围日益浓厚。

  信任共享,打破隔阂搭起合作桥梁

  作为非公组织,民营企业和律师行业发展虽然存在共性,但两个行业之间假如缺少足够的信任,则后续工作的开展难免存在一定隔阂。如何让双方在工作模式及信息数据共享的基础上,打破心理障碍,互相把对方化为“自己人”便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

  以党建结对的方式,搭建双方沟通交流的平台,使律所与企业的建立紧密联系,构建双方共同的话语体系,增强双方对彼此的信任。此外,党建合作可以实现双方人力、物力、财力和其他社会资源最大限度的优化利用整合,促进共同发展,还能实现党的建设和社会经济的良好互动。律师通过党建活动搭建的平台,可以挖掘和拓展业务;可以在民企建章立制、经营谈判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真正地成为企业发展的军师智囊和左膀右臂。而企业在党建活动中,充分认识自身存在的法律风险和不足,提升了企业的风险管控水平。“百千万”送法进民企,相互信任的律所和民企,以真正打破隔阂,实现深度互利双赢。

  共建共赢,好评如潮驶向新高度

  佛山“百千万”活动在佛山市顺德区美的总部大厦举行启动仪式后,佛山各律所支部、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开展共建结对。南天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蒙娜丽莎集团共建结对后,陆续开展“五个一”活动,律所与集团的了解和信任大大增加,双方就企业风险防控、员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多次会商研究;龙浩律师所党支部与农行城郊支行党委结对共建,成效显著,针对农行不良贷款追授等问题提出专业法律意见,助力农行及时化解经营风险。在普法宣传方面,金桥百信(佛山)律师事务所叶丹凤律师,为广东和美陶瓷有限公司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参会企业员工认为讲座干货满满、受益匪浅,企业员工对共建活动好评不断。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严格执行“百千万”送法进民企的每一个动作,才能达到律所民企共建共赢共发展的目的。

  据统计,截止目前,佛山全市112个律师所党支部与130家民营企业开展结对活动,开展各类党组织活动100多次,参加党员(含党员律师、企业员工)400多人次;组织法治体检50多次,排查出各类法律问题100多条次,提出120条法律建议意见;开展80多次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发放1000多册(份)本各类法治普法资料;赠送民法典1000多册。据悉,很多律师所支部和企业支部活动安排在7-8月份密集组织开展。

  广东省律师行业党委委员、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彭荣华指出,佛山积极探索开展律师所党支部与民企党支部结对共建,就是要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探索出一条律师所党支部与民营企业党支部开展实现“三互三共”(党员互动、活动互联、工作互助;资源共享、经验共鉴、发展共进),促使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更扎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明显、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更突出、党建资源整合更优化的共同目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百千万’送法进民企活动,是律师行业、法律服务行业助力经济发展的新探索。未来,佛山律师行业党委将继续因势而动,以高效、高质的法律服务,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佛山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欧阳胜勇 实习生 伍思懿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