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有力量,治理有担当!快来为深圳党建优秀案例点赞

2020-06-23 17:03 来源:南方网 张光岩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一流治理要有党建引领。

  近日,南方日报社发起第三届“以人民为中心——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交流活动,共征集到来自各市直部门、驻深单位、各区各街道、国企及非公企业党组织等部门的近140个优秀党建创新案例,案例展示页面在南方+客户端集中展示,邀请全市党员群众参与点赞。

1

  致敬战疫先锋,解码深圳之治,齐心跟党奋斗。近140个案例中,既有战疫工作中深圳各部门在党建引领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动故事,又有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主动作为,同时不乏两新领域党建的积极探索。

  这些优秀案例中,你最Pick哪一个?欢迎点击链接为它点赞加油!

  战疫先锋: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视频开庭、纠纷“云调解”、判决书电子送达……疫情之下,司法工作如何有效开展?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党建为引领,以基层一线为战场,紧抓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法院共办结案件6.8万件,与去年同期持平。

  这是深圳党建引领战疫工作的一个鲜活案例。截至6月22日24时,深圳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53天“0新增”,已步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的新阶段。

  回望近半年的战疫之旅,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深圳以党建引领作为核心引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机制,迅速搭建基层联防联控组织体系,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趟出了一条超大城市应急治理的“深圳路径”。

  数月来,深圳打破部门、领域界限,“一个口子”统筹、“一插到底”调度,下沉75个指导服务组、701个援助工作组,统筹3.76万名党员干部,实现市、区、街道、社区,以及小区、物业、业委会等各级各类组织力量的有效整合,筑牢联防联控防护网,迅速撬动和凝聚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从高扬党旗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到全力打好六保六稳攻坚战,从足迹遍布社区每一条大街小巷的社区书记,到连接党心民心、强化先锋引领的下沉干部,战疫一线,人们总能看到党旗高高飘扬。

  深圳之治:做实城市基层党建的动力“主轴”

  如果说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毒的遭遇战,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深圳各基层党组织的一场持久战。

  作为一座100%城市化的超大城市,近年来,深圳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城市基层党建“标准+”模式,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创新案例。

  在前海,“1+6+9”党建工程体系,成为基层党建在顶层设计方面的重要探索;在福田区华富街道,“红马甲”行走在社区的角角落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在罗湖区东晓街道,探索错峰停车模式,解决了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的烦心事;在宝安区福海街道新田社区,以女性党员为主体发起“党员妈妈团”,为社区治理贡献“她力量”……

  街道是行政权力体系的“末端”,社区是群众自治的“首端”,二者在城市基层党建中处于承上启下、联结各方的核心枢纽位置。深圳通过着力提高街道社区统筹能力和治理水平,做实城市基层党建的动力“主轴”,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圳之治”正在渐入佳境。

  跟党奋斗:“红色引擎”助力企业跨越式发展

  人群和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深圳这座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之都,加强两新领域党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本次征集到的基层党建案例来看,在深圳众多行业组织、企业中,“跟党一起奋斗”“跟党一起创业”的理念已然深入人心。

  深创投集团不断寻求党建工作与创投业务的最佳结合点,积极引领被投资企业成立党组织,探索特色支部共建,取得了党建、创投业务双丰收。

  南山区工商联开展党建、品牌、产业、渠道与消费扶贫相结合的“四个加法”,创新党建促扶贫长效机制,为贫困地区群众种下“摇钱树”。

  华侨城集团以党建工作的提质、增效、升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用“红色引擎”助力企业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根据新兴领域特点,深圳在以建制单位为主设置党组织基础上,坚持区域化思维,在全市309个产业园区、221个高层商务楼宇、22个大型商圈市场建立党组织。

  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创新运用互利思维和柔性方式,注重寻求党建与企业的利益、情感、价值结合点,更多地通过服务赢得认可、在认可中赢得认同,把他们更好地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

  南方日报记者 张光岩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