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多措并举,走稳舌尖上的脱贫路

2020-06-18 09:52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中国的美食文化源远流长、美誉天下。脍炙人口的各地美食“争香斗艳”,历史悠久的八大菜系各有特色。这些舌尖上的美味,不仅是一种地域记忆,承载着人们浓浓的乡愁,也是一种文化记忆,展示着色、香、味俱全的独特艺术。现在,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赋能,美食也成了“脱贫利器”。广东省便在粤菜上下了一番功夫,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使其从事粤菜相关工作,不仅发展壮大了岭南饮食文化,让更多人尝到浓郁地方特色的美味,也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大展身手”,让贫困户在烟火气的升腾中实现了脱贫致富。舌尖上的脱贫路子是保民生、促就业、稳经济的重要“压舱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增添了生动注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劲动力。依托各类特色小菜品,也能实现脱贫攻坚的大作为。

  授人以渔,促进就业摘穷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舌尖上的脱贫路向精准扶贫政策要动力,将专业技能培训作为推动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吸纳贫困劳动力参与美食制作培训,让贫困户掌握了一技之长,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广东以“粤菜师傅”工程组织1.1万名贫困户参加粤菜师傅培训,同时与广西、四川等地实行省际扶贫协作,众多贫困户学员在餐饮行业就业创业,蹚出了脱贫新路子。美食产业潜力大,出师也快,贫困户技能就业上有了出路,脱贫就多了保障。要依托美食,积极开办技能培训班,开设厨艺类专业技工院校,建设培训基地和培训工作室,促进贫困劳动力以特色菜品发展产业、转移就业、自主创业,提升自我造血能力,激活内生动力。这不仅是扶思想、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建立脱贫斗志,也是扶技术、扶思路,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能力,是实现脱贫摘帽的有力举措,也是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坚实保障。

  擦亮名片,带动旅游展新颜。以擦亮特色美食名片,撬动旅游产业的发展,是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推动力量。民以食为天,旅游的发展离不开特色美食的加持,美食产业的壮大也有赖于旅游的助推。通过推行“粤菜师傅+乡村旅游”模式,将乡村粤菜美食与民俗文化、观光休闲等相结合,吸引着各地游客,乡村逐渐致富、越来越美。因此,要通过打造一村一品牌,就地种养菜品,就地制作美食,以“慢生活”为标签,让游客先在田园里装满菜篮子,再在餐桌上品尝新鲜美食,充分体验“原汁原味原生态”,从而带动餐饮、住宿、农产品等消费,直接实现富民增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不断引导、加大扶持贫困劳动力探索路子、打磨精品,成为“美食+旅游”产业的经营主体,以良好口碑增强吸引力,赢得知名度。

  延伸链条,提质增效保稳定。“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舌尖上的脱贫路同样需要在延伸产业链条上做文章,提高抗风险能力,确保长效化、稳定化。“粤菜师傅”工程推进过程中,延伸至人才、文化等各个方面,全面构建“粤菜师傅”人才体系、产业体系、标准体系和文化体系“四大体系”,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因此,要将贫困劳动力聚集到美食产业发展链条上来,使政策、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美食产业走,美食产业跟着市场走,形成稳定的发展链条,让舌尖上的脱贫路释放出勃勃生机。要形成特色菜品种养、制作、销售一条龙,配套化建设特色美食人才储备基地、美食文化研究推广基地、美食附加值开发基地等,引入互联网平台,不仅让人们“走进来”尝美食,也要让美食“走出去”拓市场。延伸产业链条,让美食产业提质增效、不断壮大,使走在舌尖脱贫路上的贫困群众能够拥有稳稳地幸福。

  小菜品也有大能量。因地制宜,挖掘特色,蹚出一条舌尖上的脱贫致富路,从而擦亮美食品牌,聚集技术人才,促进就业创业,真正惠及民生、赢得民心,让贫困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用好美食“脱贫利器”,走稳这条舌尖上的脱贫路,我们必将交出一份高质量的脱贫答卷。(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