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脱贫攻坚的中国创举与广东实践

2020-06-18 06:48 来源:南方杂志 张蓓蕾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随着完成脱贫攻坚历史性目标任务的时间越来越近,人类脱贫史上的伟大壮举即将在2020年的中国实现。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从召开脱贫攻坚最大规模会议,到一系列地方考察,再到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牵挂着脱贫攻坚这件大事。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大部署,响鼓重锤、催人奋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

  中国的脱贫攻坚创举,成为人类历史的一大壮举。40年来,中国成功让数亿人口摆脱贫困,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中国脱贫成果显著并惠及世界,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必将鼓舞全球减贫事业。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在扶贫考卷上写下经得起历史检验、令群众满意的答案,各项扶贫工作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目前全省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截至2019年底,2277个省定贫困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7456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28万元,贫困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中99.94%的相对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尤为难得的是,广东的精准扶贫实践被国务院扶贫办点赞为“中国亮点、世界模式”,充分表现出国家对广东扶贫工作的认可和肯定。经过多年的实践,广东在扶贫道路的认知探索和经验完善上取得了长足进展,为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为发展中国特色的扶贫理论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全省各地正积极行动,众志成城,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攻下贫困最后堡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文∕张蓓蕾)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