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广交会的中国现场

带来诸多“第一次”和“不一样”

  第127届广交会“搬上云端”,带来了广交会的很多“第一次”,也带来了不一样的广交会现场。

  6月15日晚,为庆祝开幕,广交会首次举行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图为摆放整齐的500架无人机在珠江畔准备起飞。(摄影/李江锐)

  无人机编队在珠江上空组成“广交云上 互利天下”八个大字。科技元素融入开幕式,契合“云上”广交会拥抱数字经济发展的内涵。(摄影/李江锐)

  无人机在空中表演多组图案。(摄影/吴伟洪)

  6月18日早上,广州琶洲,印有广交会标志的各色旗帜和红色气球在蓝天下高高飘扬。

  展馆附近,随处都能感受到开幕的热烈气氛。图为展馆附近的天桥上,悬挂着“祝第127届广交会圆满成功”的中英文横幅。

  往年外商云集、人头攒动的展馆入口今年显得格外安静。一位清洁阿姨已经把路面打扫得干干净净。

  但广交会展馆内仍有人在工作。据了解,负责广交会相关会议、网络安全、新闻报道等工作人员在展馆内工作。图为安保人员正在执勤,对进入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相关信息登记工作。

  与外在的安静不一样,工作区域内热火朝天。6月9日,在第127届广交会指挥中心内,数十名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地调试系统。一旁的白板将“必胜”二字重复了三遍。在他们背后还有腾讯北上广深的数千人技术团队在提供支撑。 (摄影/肖雄)

  广交会上“云”也改变了媒体记者的采访方式。展馆设置新闻中心,为新闻记者提供线上采访工作区域。为了减少接触,工作餐食由餐盒打包进行分餐制。6月17日,两名记者正准备食用午餐。(受访者供图)

  展馆不仅是技术和新闻的现场,也是广交会“云推介”活动的现场。6月2日,第127届广交会全球“云推介”首场活动正式连线法国。据悉共举办了20多场全球“云推介”活动。(摄影/吴学真)

  见“屏”如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是广交会最大的参展群体。6月16日下午,广交会承办方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与埃及工商联合会和伊朗-中国工商会,以“云签约”的形式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双边经贸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图为签约代表在成功签约后面对镜头展示签约本。 (摄影/吴伟洪)

  顺应“直播带货”潮流,本届广交会设立了24小时直播间,全国各大参展企业迅速组建直播团队,企业员工摇身一变成主播。6月14日,江苏苏美达集团公司两位女员工正在进行直播训练,在开播前反复打磨根据企业产品优势编写的直播台词。(摄影/丁乐)

  为了更好地让网上采购商通过直播了解产品特点,企业在搭建直播间上下足功夫。山东一家健身器材外贸公司将直播搬进了健身房,一位营销人员正在试用一款跑步机,通过亲身试验向外商展示产品性能。(摄影/梁孝鹏)

  中山市一家厨具企业精心搭建厨房直播间,为采购商营造场景沉浸式体验,两位主播正在介绍厨房家电用品。(摄影/石磊)

  创维广交会直播间中,在专业的摄像机、提词器前,一位直播负责人正在与两位主播进行直播前的沟通。(摄影/夏利民)

  广州华工环源绿色包装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两位英语直播人员正在作直播前的整理工作。在他们前面摆设的是纸浆模塑产品,但真正卖的却是纸浆模塑成型生产线,一套生产线的价格约几百万或上千万不等。(受访者供图)

  针对海外采购商,有的企业特意聘请外国主播。来自俄罗斯的Julia是中山市一家灯饰企业的外国主播,她正通过直播间向全球采购商介绍不同类型的照明产品。 (受访者供图)

  “云上”广交会不仅对参展商是一项全新的尝试,对于采购商而言,也是一次新的体验。作为广交会的“老朋友”,来自阿根廷的采购商Mario Quinteros(左) 和西班牙的境外参展商Miguel Arraez(右)在广州生活多年,他们像老广一样来到一家粤菜馆,享受美食的同时交流广交会的感受。(摄影/陈灿荣)

 

  客从云上来。

  无论客从哪里来,广交会仍是世界贸易发生的现场。

 

南方新闻网出品

摄影(除署名外):曹雅琴

文案:李润芳

策划:朱景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111号 粤工商备E01150100007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