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村委会主任成“村霸”横行一方14年

2020-06-17 13:10 来源:南方农村报 欧阳胜勇

  日前,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刘杜棋等17人涉黑案作出一审公开宣判,数罪并罚,判处刘杜棋有期徒刑二十年,其余16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六个月至六个月;追缴违法所得、没收财产及判处的罚金共计3085.45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2年6月起,刘杜棋担任广州市白云区园夏村村委会主任一职,通过多次贿送钱财的方式当选并连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杜棋通过控制村委会,利用并操控亲属,网罗社会人员长期在村内实施暴力殴打、聚众斗殴、威胁恐吓、挟持谈判、垄断经营、贿选等行为,滋扰企业,欺压百姓,横行一方。

  2005年,刘杜棋纠集近百人在园夏村“堵路摆场”,从此,以其为首的犯罪团伙在当地形成“村霸”地位,并逐渐发展成以其为领导者、人数众多、骨干成员基本固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2004年至2008年,刘杜棋等人垄断、控制村工业区及村内的自来水、电的供应以及啤酒批发、代充煤气等生意,赚取非法利益。

  2007年至2016年,刘杜棋利用职务便利获取大量园夏村内的土地租赁使用权及建筑施工工程,并对其中部分土地进行厂房建设,再对外出租收取租金,或将其承租而来的土地划块分割向他人出售,从中攫取巨大非法利益。导致园夏村内用地秩序严重混乱、土地资源遭受重大流失和村集体资产遭受重大损失。

  法院认为,该犯罪组织架构稳定,有明确组织者、领导者,以暴力、威胁及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实施故意伤害、职务侵占、伪造国家机关证件、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敲诈勒索、行贿、威胁恐吓、垄断经营、操纵破坏基层选举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从中获取经济利益,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及危害性特征。刘杜棋作为组织、领导者,应对该组织所犯的全部罪行承担责任。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欧阳胜勇 实习生伍思懿 通讯员廖燕珊 肖静

编辑:杨雪2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