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发财树下发大财绿色产业有希望——云浮云安发挥龙头企业主体作用,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0-06-17 13:10 来源:南方农村报 杜金亮

  “你注意到了吗?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在电视中的几次露面,背景中都有发财树。”云浮市绿趣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绿趣公司”)副总经理温敏健一提到这件事便有些兴奋和自豪。

  实际上,发财树这种寄托了中国人对“富足生活”美好期望的盆栽观赏植物,早就走进了千家万户和大大小小的写字楼。

  发财树在国内的迅速走红,可能要归功于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据其女儿邓楠回忆,1992年,邓小平在广东视察期间,参观了深圳仙湖植物园,看到一株被编织成鱼形的树。随行人员告诉他,在广东“鱼”意味着发财,这种树叫做“发财树”。邓楠说:“我们都来摸一下嘛,都发财,以后咱们家也种一棵。”邓小平则回应道:“让全国人民都种,让全国人民都发财。”

  云浮市云安区致力于打造发财树之乡。现任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的陈开枝是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人,他被誉为1992年邓小平南方之行的“首席接待官”。他说:“我常想起领导人在广东说的那句话:‘要让全国人民都种一棵发财树。’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为了嘱托,我永不厌倦,以扶贫成绩告慰。”如今,年届八旬的陈开枝已在扶贫一线奋斗了近20年。

  龙头企业带动发展

   全区种下万亩发财树

  据介绍,发财树原名“光瓜栗”,原产于巴西,适合生长在气候温暖湿润,土壤肥沃疏松的地方,后来台湾引进该树种,又辗转流传到我国西南及华南地区。

  云浮市云安区位于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中的北部生态发展区,是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传统农业产业为柑橘,近几年因黄龙病大量减产,亟需培育新的农业主导产业。

  此时,发财树成为云安区种植的主要品种之一。“这里种出发财树叶片更大,其色如翠玉,枝干也更碧绿,非常耐养。”据温敏健介绍,总部位于云安区白石镇的绿趣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在短短4年间,已发展成云浮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云安区白石镇地处山区,受台风灾害影响较小,加上常年温暖湿润,土壤透气性好,较适宜发财树生长。

  据介绍,目前,绿趣公司已经发展种植发财树3000多亩,带动全区种植发财树约1.5万亩。云安区在花卉苗木产业园的建设过程中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产业园发展的好处。

  “公司计划今年将加工大棚扩建到100亩。”据绿趣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建成并投用5000多平方米的发财树深加工(大棚)基地,主要收购农户的发财树,并进行上盆加工栽培,预计深加工场年产盆栽可达20多万盆,年产值500万元。

  在形成一定规模后,未来绿趣公司计划利用网络销售平台与全国一级花卉市场形成无缝对接,做到网上选货、物流全国,以发财树全产业链做品牌引导,带动导入其他花卉苗木品种,做相对闭环式的产品供应链。

  目前,已逐步在白石镇形成发财树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格局。

  近年来,绿趣公司还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佛山大学、肇庆学院等科研院校达成长期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获得“云浮市农业龙头企业”“云浮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云浮市消费扶贫爱心企业”等荣誉。

  脱贫致富还能顾家

    贫困户心里很踏实

  “要让农户相信,我们确实是扎根在这里做产业的,而不是卖树苗骗钱的公司。”温敏健表示,为取得当地农户信任,该公司先自行探索种植了一两千亩,做出成效后再向农户推广。

  同时,针对农户既不懂经营,又不懂销售的问题,公司向农户承诺将保底收购,打消他们心中的顾虑。

  “等发财树长成了,就会有人来收购,不用担心卖不出去。”绿趣公司外墙上张贴着一份贫困户明细表(部分),里面详细记录了贫困户所属镇别、行政村和家庭人口数,石底村的陈女士便是其中一员。据她介绍,她家2017年种植发财树,2018年将种植规模增加到2800棵,“目前,家里共种了3300棵发财树。”因公司保底收购,陈女士坦言,“还想扩大种植规模”。

  “现在既能挣钱,还能顾家。”陈女士家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为了增加收入,除了种发财树,农闲时陈女士还会到绿趣公司种植基地务工,负责给基地的发财树修剪枝叶和装盆。

  “仅靠务工一项,每年可赚14000多元。”陈女士告诉记者,在基地务工每天工钱80元,平均每月能做15天左右。“外出务工表面上看起来工资比在家里高一点,但扣除各项费用后就所剩无几了。”陈女士和家人综合衡量了一下,还是决定留在家中。

  和陈女士一样,因病致贫的周先生此前也一直在外务工。家中孩子和丧失劳动能力的祖父母,均由其妻子一人照料,非常吃力。

  为改变现状,周先生在政府帮助下流转到了土地,并种了4000多棵发财树。平时除了在公司基地干活赚钱,还能兼顾家,这让他心里感到很踏实。温敏健告诉记者,周先生还很年轻,和一般工人不同,公司正在培养其成为公司的管理者。

  “石底村的发财树种植基地有固定工人20名,都是当地人。”温敏健表示,忙碌的时候,比如种植、出货、施肥等时节,则需200多人共同协助。白石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种植发财树预计每亩每年可为该镇349户贫困户(1384人)每户增收3500元。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农户共享发展红利

  “我们是‘云浮市消费扶贫爱心企业’。”温敏健说,为了推动精准脱贫工作,公司分别采取了“产业扶贫”“公益扶贫”“扶贫培训”等多种形式,实现了公司、合作社和贫困户互助共赢的良好局面。

  发财树种植项目是白石镇精准扶贫四大产业之一,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石底、西圳、白石、东圳、云磴、民安村。2016年,绿趣公司和白石镇石底村合作,在该村建立了第一个发财树种植示范点。目前,绿趣公司发财树扶贫基地(园区)主要分布在云安区白石镇、富林镇、镇安镇、都杨镇,产业帮扶云安区贫困户1081户共4629人。

  “公司的扶贫模式可分为两种,一是紧密型带动模式,二是松散型带动模式。”据温敏健介绍,云安区在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发展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上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如公司与云安区白石镇政府签订协议,将扶贫资金入股公司,由公司运营开展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合同期内,公司每年支付入股资金额的8%固定比例收益给镇政府,壮大花卉苗木产业经营主体的同时增加集体收入。

  此外,绿趣公司还与白石镇的石底村委合作,开展松散型带动。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按照“村委租地、社司合作、农户领管、收益共享”的发展理念,建设了“百亩产业扶贫基地”,实施订单农业,与愿意从事种植发财树的贫困户签订合同,引导扶贫户与周边的桔农适时转型种植绿化树和盆栽发财树,均由绿趣公司负责提供优质种苗,全程技术管理跟踪服务,产品回收按公司签订合同执行,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实现了由“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的转变。在该基地的带动下,周边农户也集约种植发财树,并辐射分散推广种植,农民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带动效益显著。据统计,石底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几千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13306元,56户贫困户中有53户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

  以产业园创建为抓手

  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创建花卉苗木产业园,加快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步伐,将花卉苗木产业培育成云安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完善升级云安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根据广东出台的《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云安区属于“一区”范畴,即北部生态发展区,是全省重要生态屏障。重点以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为首要任务,严格控制开发强度,大力强化生态保护和建设,构建和巩固北部生态屏障。

  而云安区的传统优势产业为化工、石材、水泥和柑橘产业。其中,化工、石材、水泥产业,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压力;柑橘产业因受黄龙病影响大量减产,该区亟需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地方经济。

  “花卉苗木产业是美丽的公益事业,也是绿色的朝阳产业。”云安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原则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对生态环境可能产生的威胁较小,符合广东对云安区的功能定位。同时,云安区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既具备自然资源条件又有产业基础优势。此外,花卉苗木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是高附加值产业,可吸收大量农民就业。

  “经多年培育,产业园已发展成云安区花卉苗木种植核心区,花卉苗木产业已成产业园主导产业。”据云安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云安区现已基本形成集苗种繁育、规模化种植、初加工、物流配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新格局和以高村镇、白石镇为主,连接都杨、六都等全区各镇的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和花卉苗木产业带。

  全区观赏性苗木、小盆栽、花卉等种植面积达3.2万亩。全区花卉苗木总产值近5.8亿元,50亩以上特色花卉苗木基地15个。产业园内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约2.5万亩,一产产值约3.75亿元,二三产值约4.39亿元,总产值8.14亿元,占产业园农业总产值的55%以上。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杜金亮 实习生尚旭旭 统筹袁雪燕

编辑:杨雪2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