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小海鸭蛋如此变“金蛋”

2020-06-17 13:10 来源:南方农村报 郑展能 陈志深 陈振兴

  2分钟成交45.6万单,售出超过912万枚海鸭蛋,交易金额接近1050万元。

  在2020中国广东·江门海鸭蛋云展会(下称“江门海鸭蛋云展会”)开幕前夜,6月14日晚,在快手主播“辛巴”团队的助力下,江门海鸭蛋在超短时间内创下高额销售记录,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6月15日,2020中国广东·江门海鸭蛋云展会“云上”拉开帷幕,现场启动了天猫江门海鸭蛋正宗原产地项目,发布了江门海鸭蛋“春雷计划”,面向全国“云看客”“云吃客”展现江门海鸭蛋产业的独特魅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

  小小的江门海鸭蛋,集中体现了电商平台新式营销农产品、江门品牌农业发展、广东“12221”市场营销行动等各方面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电商平台创意营销

  海鸭蛋销量冲新高

  这是“辛巴”团队第四次助力江门海鸭蛋产品销售了,且屡创销售记录。如2019年的“双11”销售活动,“辛巴”团队创造了1分钟直播销售了160万枚江门(开平)烤海鸭蛋的记录。2020年5月31日,“辛巴”团队的网红美食带货一姐“爱美食的猫妹妹”单天销售18.3万单共计366万枚江门海鸭蛋,在线成交额578万元,位居当天天猫蛋制品第一名。

  与其说江门海鸭蛋搭上了直播网红的快车,不如说江门海鸭蛋已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农产品,多次超高销售额恰恰说明其品质已得到数十万消费者的认可。在天猫等电商平台上,江门海鸭蛋频频登上类目第一,获得全国消费者青睐。

  这是江门召开海鸭蛋云展会的坚实基础,也正因此,天猫江门海鸭蛋正宗原产地项目随着展会的召开正式启动。而作为海鸭蛋原产地、主产区,以及网红农产品——烤海鸭蛋的策源地,江门成为了阿里巴巴“春雷计划”广东站的首个落脚基点,以及“天猫618鲜食夏令营”夏日寻鲜之旅的七大站点之一。这无疑为江门海鸭蛋“始于颜值、炫于口味”的优秀品质,再烙上星级认证。

  阿里巴巴于4月7日启动“春雷计划”,面向全国17个省全面开启围绕产业带数字化建设、打造中国地域公用品牌、扶持中小商家生意增长等一系列合作计划,助力当地农产品上行。“2020年我们会打造100个农产品基地,不断树立地方农业标杆。”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华南区总监朱倩瑶说。

  在朱倩瑶看来,江门海鸭蛋这款网红产品不管是在消费者的普及度上,还是在食用场景的创造上,依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端午节前后,天猫正宗原产地从江门烤海鸭蛋产品特色及卖点出发,提出“万物皆可烤着吃,鸭蛋新潮你可知”的传播主题,联合江门海鸭蛋知名品牌“三客游”,跨界联手众多微博蓝V,组成“烤万物联盟”,进而扩大江门海鸭蛋在全国的知名度,刺激销售量。

  朱倩瑶认为,江门市海鸭蛋创业者有学力、有能力、有理想、有情怀、有热情,天猫将携手江门及“五有”创业者,打造江门“原产地”农产品名片和品牌,打造江门烤海鸭蛋产品品牌,助推企业互联网化,鼓励更多企业拥抱互联网。

  云展会打开新世界

  做大做强区域品牌

  江门海鸭蛋云展会,是企业拥抱互联网的一扇门。展会以新技术打破时空界限、克服疫情困扰,创新云上洽谈、云上办展、直播带货等现代农业新形态,探索树立做大做强“粤食粤美味”等“粤字号”农产品品牌的“江门标杆”。

  通过开展云展会、启动江门海鸭蛋正宗原产地项目等举措,江门面向全国展现江门海鸭蛋产业的独特魅力,宣传江门海鸭蛋公用品牌,让更多消费者对江门海鸭蛋品牌有更直接和深入的了解与体验,激发企业创名牌、护名牌的动力与激情。

  借助云展会的品牌效应,江门将不断扩大电商产业规模,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体系,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使电子商务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断推动“粤菜师傅+农业”等方面融合发展,带动餐饮、文化、旅游、农业、电商、物流等产业发生“链式”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

  电商倒逼产业升级

  保障大湾区“菜篮子”

  建云“上天”唱响品牌,更需“入地”生产保障。电商平台带来的高销售额,正倒逼着江门海鸭蛋产业整体升级改造。以直播带货、江门海鸭蛋云展会为契机,江门迅速整合海鸭蛋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实现信息共享,资源聚集,提升物流效率,加强信息沟通分享。

  据江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立业介绍,江门市已与阿里巴巴签订农村电商合作协议,全面铺开建设天猫优品、菜鸟网络系统。据悉,2019年,江门市农村区域网络零售额约54.9亿元,实现了乡镇网点全覆盖和村村通快递;率先探索构建数字农业云店,实现远程全景式体验农场新模式。

  作为广东省蛋制品的主要出口加工基地,今年以来,江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供港澳咸蛋皮蛋制品达2000万枚,市场占比达90%,为保供给、保稳定作出巨大贡献。其中,开平家禽现代农业产业园家禽出栏量2080万羽,禽蛋产量1.11万吨,实现家禽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2.75亿元,占园区农业总产值62%以上,已成为粤港澳地区重要的生态禽(蛋)产品供应基地。

  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二级调研员刘晚治看来,江门应继续做好“12221”市场营销行动,借助云展会等展销新模式、新业态,坐稳搭好5G时代的快速列车,通过举办“采购商直通车”“采购商会客室”“网红直播间”等网络对接活动,促进农产品产销高效对接;持续培养农产品带货网红,对“侨字号”农产品进行销售,提高销量;把江门打造成为基于5G通讯条件下的短视频、网红销售农产品的重要市场,推动江门农产品在短视频网红营销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郑展能 陈志深 陈振兴

编辑:杨雪2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