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电商助力脱贫,期待更多的行动派

2020-06-04 10:07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邀请乡村“网红”直播销售农产品,最好成绩一个半小时1500多名网友下单;把电商模式引入猪肉销售,有机黑猪肉能卖到每公斤200元;借力电商平台打造山野菜逐步打开城市销路,贫困村就此“摘了帽”……当前,用好电商这个抓手,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脱贫攻坚的各方面力量,不仅成为普遍共识,更有着广泛的有力行动。

  “小木耳、大产业”简简单单的六个字,让人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实地察看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留有更深刻的印象。更让大家兴奋不已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直播平台前,成了“最强带货员”。他强调,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变革总在端倪之间,对于时机的掌握却是关键。现在且看大江南北,一声声卖力吆喝、一次次点击下单、一单单物流速递……从麦田到餐桌,从果园到超市,电子商务正在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巨大活力,就此让更多群众搭上“数字快车”,摆脱贫困,步入小康。

  互联网一出生就风华正茂,但电商脱贫的参天大树不是一日长成。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与消费者的相遇,并非是轻轻松松、从天而降,而是需要在实践中开拓了一条更可持续的扶贫之路。前段时间,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大北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高世龙与吉林省蛟河市青背村驻村第一书记曾丽圆“直播带货”推介农副产品,成为当地网民热议的一个场景。官员走进直播间,当起“推销员”,这在各地都不鲜见,甚至是当地农产品打开销路的“加分动作”。见一域而知全局。当前,以电商为媒介、以产品为抓手,积极主动用消费搭桥梁,生动局面已经打开。

  路子找对了,就要大胆去做。脱贫攻坚战是场硬战,打起来却要借力,更要巧劲。从一些地域来看,存在着“城里人买不到,山里人卖不出”的窘境,而电商平台正是可以借用的“四两拨千斤”,甚至是一台千余元的智能手机就能撑起干事创业的诸多想象空间。在甘肃省陇南市,当地核桃、油橄榄、花椒等农产品正是通过电商走入大江南北的寻常百姓家,而网店、产业、创业、就业、入股、众筹“六路带动”的扶贫机制,也成为了陇南给全国展示的可借鉴案例。

  电商脱贫,说到底,关键在人。电子商务牵着红线,一端系着广阔乡村,一端连接巨大市场,为无数像干事创业的人提供施展能力的舞台。辩证地说,电商的介入,进一步提高了脱贫的质量和效率,也让脱贫攻坚成为人人皆可为的一种主动选择。就这个语境而言,电商脱贫,期待更多的行动派。“我们计划今年打造20万名农民主播,进一步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淘宝直播高级内容运营专家淇蓝的话语中,有着让人期待的新生力量。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是其桥梁;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奔跑才有远方。电商对于脱贫攻坚的挥毫书写,自有见证者,更当有参与者、建设者。(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