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05-25 06:56 来源:南方网 南平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深刻分析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巨大潜力和光辉前景,指引我们把握大局、看清形势、认清方向,引领我们无惧风雨、坚定前行,让我们充满底气、充满信心。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面对世界经济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萎缩、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以及我国经济自身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经济运行确实压力较大。但更要看到,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善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充分认识我国经济的长期大势、独特优势,就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

  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我们既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也要坚定广东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信心和底气。GDP率先突破10万亿元,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200万户,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3%,广东有厚实的经济基础,有实力也有能力抵御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的实施,也为广东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疫情发生以来,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省复工复产有序稳步推进,过去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呈现回升势头,广东经济向好势头强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奋力塑造新优势、占据制高点,就一定能推动广东经济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做好广东接下来经济工作,要运用好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强化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的主动性和行动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打出一片新天地来。“六稳”“六保”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我们要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国家及省出台的政策效应充分释放出来,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稳稳当当。而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挑战,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都不能动摇,我们要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守住高技术产业发展阵地,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向上攀升。今年已过去近5个月,我们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充分研判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千方百计稳外资稳外贸,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抓住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契机,坚定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国内外大势,认真谋划广东发展,坚定信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变局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在服务全国大局中体现担当作为,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