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谈民法典一旦通过会带来的变化

“一人抛物全楼买单”将减少

2020-05-23 06:54 来源:南方网 尚黎阳

肖胜方。资料图片

  “我想用高空抛物这个案例,来说说民法典将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变化。”5月2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就民法典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肖胜方说,民法典草案马上就要审议了,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法典化的法律,它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历经几十年的努力才编纂而成。特别是自2014年编纂工作重新启动以来,全国人大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广泛征求全社会意见。他曾在立法的不同阶段,分5次一共提出了170条修改意见,有一些意见已经被采纳。

  民法典事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肖胜方说,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时有发生,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两年前,他的同事曾经代理过这样一个案件:一名妇女被高空坠落的砖头砸中后身亡,由于找不到肇事者,家属便将二楼以上的业主及物业公司全部告到法院。

  一审法院依照侵权责任法,判决100个业主和物业公司共同赔偿90万元。不少业主觉得委屈,抱怨说:“那砖头又不是我抛的,凭什么让我来买单呢?”这种共担责任的无奈之举,引发了广泛的争议,也引起了肖胜方的关注和思考,在民法典草案修改意见中,他对此作了专门的论述。

  这次草案最终规定,对于高空抛物,有关机关要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另外,物业公司也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否则,就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肖胜方认为,有关机关介入调查后,往往能够找出肇事者,这样一来,“一人抛物,全楼买单”的案例就会大大减少。同时,因为明确了责任,物业公司也会更加积极主动做好防范措施,从源头上守护好大家“头顶上的安全”。

  除了这个例子,草案还针对其他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规范,如个人信息的保护、物业服务的规范、禁止高利贷等。肖胜方说,针对疫情发生后的一些新情况,草案及时做了相应的调整,正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所以说,我国民法典是一部“人民的法典”。

  “民法典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肖胜方说,他相信,随着民法典的颁布实施,老百姓在物权、合同、人格、婚姻家庭以及继承等各方面的权利都将得到全方位的保护,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也将得到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南方日报记者 尚黎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