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郝振山:他既关注能源安全 也着眼基层为民生

2020-05-16 07:00 来源:南方网 刘稳

  “我正在赶往湛江政协的路上,去听听当地在发展上有什么诉求,需要我在全国两会上呼吁的。”接到采访邀请电话时,全国政协委员郝振山正忙于调研。

  辗转多年后,去年9月,郝振山回到了最初工作的城市——湛江。作为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下称“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的党委副书记,郝振山带领着员工,发挥“铁人”精神,打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不仅时刻关注国家能源安全问题,还勤走基层调研,为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呼吁保护“蓝色国土”

  谈到多年来辗转多地的感受,郝振山笑着说:“哪里有石油,我家就在哪里。”石油能源问题,不仅是郝振山的专业,也是他多年来一直关注的焦点。

  在海上钻井平台工作了20多年,郝振山曾亲历其核心装置操控技术掌握在“洋专家”手里,不甘心的他用5年时间从外国人手中“夺”过刹把,成为中国半潜式钻井平台的第一个中国司钻。也正因如此,郝振山深知掌握能源主动权的重要性。

  “现在我国的油气能源近70%靠进口,油气不仅关乎国民生活,还是工业的‘血液’,我们的工业要发展,就离不开石油。”郝振山说,他将在提案中通过行业专业的视角,围绕能源问题,提出加大内部的油气勘探力度,推动能源安全战略实施,与此同时要重视对“蓝色国土”的保护,和谐用海,“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建言乡村“造血”发展

  “引进产业扶贫方面,我认为一定要结合当地特点,将地域优势和文化结合起来,发展可以持续经营、产生长远效益的产业,才能真正带动贫困地区的经济,让百姓真正受益。”郝振山说。

  2019年,郝振山跟随广东省政协民主监督调研组,到湛江和茂名等地村庄实地考察调研。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城乡建设,他建议政府进一步搭建平台,因地制宜引进产业,带动乡村“造血”发展;并建议增加幼儿园、养老院等,为基层教育和老人养老提供保障。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郝振山的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海上钻井平台远离陆地,相对封闭;员工密集,作业繁忙。一旦疫情蔓延到海上,就会停工停产,后果非常严重。”1月21日一早参加公司视频会议后,郝振山要求所属各单位迅速开展人员轨迹摸排,制定应急预案。

  除了自家的员工和家属,公司的定点帮扶对象——湛江市坡头区路西村,也让郝振山牵挂在心。

  得知村里缺乏防疫物资,郝振山马上在公司党委微信群发起倡议。很快,公司从有限的防疫物资中拨出一部分送到村里。在走访、摸排中了解到部分贫困户的孩子因没有手机或手机质量不好影响网课学习,他又建议扶贫队申请从扶贫专项资金中拨出款项,购买手机等学习用品送给孩子们。

  记者手记

  海上尖兵的“铁汉柔情”

  从海上尖兵到陆上“领路人”,发鬓微白的郝振山身上所散发出的,不仅有对专业的坚持与坚定,还有一份对基层群众的牵挂和惦念。

  他始终坚持对油气能源行业的热爱,长期关注并思考如何保障国家发展的能源安全问题。乡村儿童的教育和老人的养老问题,也让他牵挂在心。“铁汉柔情”的背后,是他心系家国、不忘肩上的责任。

  南方日报记者 刘稳

  通讯员 吴文静 李姿璨 段瑞芳

  统筹:胡良光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